聚焦“创新与行动” 助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

2018年10月20日10: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0月19日消息(记者安红丽)今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开幕,第三届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 19日至20日期间,教育界、产业界代表齐聚蓉城,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为主题,召开46场学术报告,开展11场对话交流活动,助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致辞中提出,在当今新经济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深深感到“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信息时代还未过去,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为此,我们要紧紧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机遇,积极构建起与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叠加期相适应的新型工程教育发展体系,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准的定位全力办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工科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他还就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把握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大势。第二,要以更强的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第三,要以更准的定位,推进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今年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主题报告。在我国本科专业布点中,工科大类专业约占三分之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以本为本”教育理念要求我们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不断改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模式,持续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高等工程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办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进入新时代,四川高等工程教育迎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拉开序幕,诸多重大创新和变革正处于临界期。在此背景下,工程领域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调整,以适应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一是注重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能力培养。二是注重通识性工程教育。三是注重创新创业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作“从钱学森之问到新工科的道路”主题报告。他认为,工程科学离不开工程问题本身,工程教育是围绕工程问题展开的,要从工程问题里面凝练出技术问题,从技术问题层面凝练出方法问题。爱因斯坦曾经讲过,提出问题要比解决问题重要。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而创新人才仍然缺乏,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灌输式的教学中,学生常常提不出独特的科学问题。同时,新工科建设也面临着一些具体问题,一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弱,二是工程教育理科化。新工科建设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新工科建设需要宽松的环境;需要以人为本,以教师为主;需要十年磨一剑;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只有长期艰苦奋斗、努力探索,才能把创新人才教育工作搞好,才能把新工科建设做好。

  据悉,“高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新兴工科专业布局与建设、课堂革命与教学创新、现代产业学院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竞赛活动、工程专业认证与国家质量标准的实施等第三届高等工程教育峰会的六个分论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