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清华附小】相遇时光里 探觅阅读径

2018年10月22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这样一所百年老校,典雅、素朴、温润,坐落于清华大学西南角,她的名字叫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多年来,清华附小的"成志教育""1+x课程""主题课程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教育人士慕名前来学习。本周,大河爱学堂带领河南5所小学校长和老师走进这里,参加"时光里的背影—朱自清+主题课程群"暨清华附小成志教育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经过三天的相处,大家对清华附小一见倾心,下面一起来看看他们眼中的清华附小是什么样子的吧!

  相遇时光里 探觅阅读径

   郑州市管城区漓江路小学  石全中

  这次到清华附小,是周一的早上。校门口三三两两入校的学生打破了静寂两天的校园,"同学,您好"、"老师,您早"此起彼伏的问候声,伴随着温文尔雅师生鞠躬入校礼,再一次激起了校园的活力,开启了美好的一天。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蔼,那么儒雅。

  清华附小的厚重感,无形中让人领略了历史的演变, 使人肃然起敬。浓厚的校园文化,无不让人经受着心灵的洗涤。"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如铮铮誓词,捍卫着这所学校发展定位和前行方向。"成志教育 照耀一生"为学生的成长开辟了一条"启程、知行 修远"之路。

  一段成长就会遇到一次隆重的庆典。生活在这个校园的孩子们用睿智、激情和活力编织着自己的成长。这里有肥沃的土壤,这里有丰足的营养。在这里,孩子的个性得以维护,孩子的天性得以释放。松开枷锁和镣铐的舞蹈,方能尽情展示无限美好。

  人最快的成长方式,无非是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近距离的与名人对话。目前,"相遇时光里,走进朱自清"主题阅读活动,处处荡涤着这位名人作家的家国情怀。《冬天》《匆匆》《背影》等一片片优美的文章,从书本里、从课堂里,从孩子们的内心里一次次飘出了一股股暖流,浸润着孩子、来客和整个温馨的校园。

  清华附小的主题阅读如同一道道精心打造的特色精神配餐,这种配餐是科学合理,主料"1"和辅料"X"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孩子是靠阅读来喂养的,其喂养方式极其讲究,学科内渗透式、学科间融合、超学科浸润的整合方式,让孩子接受时不遗余力;问题驱动、情景调动、平台互动、工具撬动学习动力系统,让孩子学习中志趣相生。这里的孩子就是这样一口一口的用知识、用知识、用情怀汲取营养,茁壮成长。

  思人之长,虑己之短。在主题阅读的探索中,清华附小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也在为他们做证。他们的成功做法,或许是远方的灯塔,或许是眼前的铺路石,指引着我们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QQ图片20181019214353

  成志的附小,大家的附小。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清华附小的优质教育资源,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借助互联网+教育,正式发起成立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如果对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感兴趣,请联系大河爱学堂娄松13783696884。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互联网学校: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依托互联网技术,协助合作校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将清华附小的优质课程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在合作校生根发芽。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清华附小以及慕华成志与众多合作校一起,携手共建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共同打造互联网学校联盟,从而共享多元化的教育资源,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教学模式变革,凝心聚力,共同发展。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