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学会读懂孩子的敏感 帮助他正确认识自己

2018年10月22日10: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上三年级,我发现孩子越来越内向,越来越敏感,感觉有点忧虑,害怕跟同学们交流,更怕跟同学产生冲突。老师稍微批评下孩子,他就有点害怕,不太愿意上老师的课。作为家长,我们该怎么解决孩子的过于敏感问题?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心理老师穆欣丹:随着现代生活的环境改变,敏感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对于突发的危险事情关注得比较多,而且对于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紧张的关系也比较敏感。很多父母都担心自己的孩子过于敏感,希望给孩子建立一个保护罩,怕他们受到一点点伤害。但其实敏感是一个非常好的特质,能够帮助孩子们远离危险,也可以让孩子自己避免犯错,与别人相处会让人觉得很舒服。但是不太善用这个敏感的话,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困扰。所以希望家长能够在生活中,帮助敏感的孩子善用这个特质。

  首先家长就需要从认知上帮助孩子调整心理。当孩子遇到让他担忧的事情的时候,家长要学会帮助他区分这件事情发生的概率,是经常发生还是偶然才会碰到。当发生概率很小的事情的时候,尽量帮助他淡化这种情绪,“这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太小了,再说爸爸妈妈会保护你的。”提供给他安全温暖的感觉,感觉到孩子比较有安全感了,适当地转移话题,转移到他喜欢的一件事情上,调动他比较愉快的情绪。

  如果碰到的是孩子生活中容易发生的事情,比如说跟老师、同学的关系,总害怕自己没有做好,给别人带来麻烦,怕自己受到批评,就要正视孩子这个问题,但是孩子的这种紧张是可以通过调整自己去消除的。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要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发生这种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发生了,就要有一些解决的方法。比如说他因为害怕自己没有带什么东西而受到老师的批评,那家长就可以建议他,每次放学之前花5到10分钟去检查一下自己的东西,然后写完作业检查自己要带的东西。当孩子说有担忧的时候,一定要马上给孩子建议让他去执行。同时告诉他,“你看你这种担忧可以帮助你避免很多麻烦,有时候担心也可以是一件好事儿。”

  孩子的成长路上需要父母帮助他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特质,将自己的特质真正发挥出来。过度保护反而会让孩子困扰在自己的特质之中。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