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舞台上演绎科学大师 科学精神在话剧中薪火相传

2018年10月22日17:05

来源:人民网

  “在追寻科学真理的过程中,没有老师,更没有对与不对,只有实事求是!人类就是不断在推翻和创新中发展,科学更是愈辩愈明,愈辩离真理愈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创作的话剧《大地之光》中的李四光说出这番话时,台下响起由衷的掌声。

  10月20日,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在南京启动。20日—30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排演的话剧将分赴江苏各地演出,展现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茅以升等9位科学大师的动人故事。

  这已是这项工程全国汇演的第6个年头。一次次排演的过程,也是年轻学子们走近科学大师,感受科学精神的过程。

  一部话剧,一位大师

  每年《大地之光》开演,导演李铁都会给远在新疆的赵新雅发消息直抒思念之情。“因为赵新雅身上有一道大师烙下的印儿。”赵新雅是话剧中李四光的首任扮演者,2015年他放弃保研,成为新疆地矿局地球物理化学探矿大队的一名地质工作者。他曾说:“我不想只扮演李四光,我想靠近他,做真正的‘李四光’。”

  今年李四光的扮演者叫杜俊鸿,谢幕后剧组一起拍合影,大家喊他:“李四光快来!”杜俊鸿还是慢慢悠悠端着走。大伙儿哄笑:“你现在不是李四光老先生了,可以跑过来!”“以前觉得大师太遥远,讲爱国也很遥远。现在会不自觉发朋友圈表达爱国之情,而且并不觉得尴尬。”杜俊鸿说。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很多学生表示对此记忆深刻。南京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大一新生彭伊言告诉记者,庐山第四纪冰川理论受到学生质疑时,李四光没有生气反而批评学生像老鼠一样把自己的不同观点藏着掖着,“科学有碰撞才有进步”。彭伊言说,李四光鼓励质疑、重视实践的精神让她深受启发。

  21日,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礼堂上演了北京交通大学排演的话剧《茅以升》。他挥泪炸桥的故事让很多观众感触很深。“辛辛苦苦建一座大桥,89天后就要亲手炸掉。是因为爱国,他才这么做。”南通大学附属中学一名高一学生对记者说。

  “邓稼先、钱学森等老科学家身上的家国情怀让我很感动,正是因为他们坚信祖国会强大起来并为之不懈奋斗,才会有我们国家的今天。科研工作者为探索而不畏牺牲,这种热爱和奉献深深打动了我。”大二学生苗朗宁原本对话剧没兴趣,看完后却感慨万千。

  一种精神,一次传承

  “他们的成长你想象不到。排演之前,这些00后身上有各种毛病,懒散、逃避、怕吃苦、缺志气……但这部戏让他们发生了蜕变。”李铁感慨道,话剧的排演对学生们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郄泽锋在生活中是个机灵鬼,他在《大地之光》中扮演李四光的学生田雅坤。有一个镜头是田雅坤要抽自己一巴掌,郄泽锋在舞台上“啪”一下把眼镜打飞十几米远。谢幕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副书记朱荆萨向郄泽锋伸出大拇指:“你真敢打啊,我生怕你转台时找不回来。”郄泽锋有点不好意思,笑笑说:“脸打麻了。”

  “我们在学校对老师很崇拜,李四光的质疑精神启发我要独立思考,与老师平等讨论,不能人云亦云。”郄泽锋告诉记者。“无论大环境怎么变,你自己不要变。”这句话让他铭记,“我以前也不了解,现在才知道国家发展到现在多么不容易。所以我很珍惜。参演这部话剧让我更热爱国家、更热爱所学。”

  梁景博,北京交通大学2018级本科生,茅以升的扮演者。“他真的很像茅以升,特别勤奋。吃饭、坐火车的时候都在背台词,我们提的意见他都会认真听并不断学习。他年纪虽小,却是剧组的灵魂。”北京交通大学学生黄溥瑞和王子芃告诉记者。梁景博经常背台词到半夜,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眼里布满血丝。

  21日,茅以升的学生、92岁的中科院院士孙钧来到《茅以升》演出现场。孙钧指着宣传画册上手绘的茅以升头像,对大家说:“在我的记忆中老师就是这个样子。他的教诲让我受益终生,希望你们也能从中有所受益。”他寄语在座的年轻人:“我们老一代人指望各位少年能尽快成长、接班,挑起一份沉甸甸的担子、实现振兴中华的梦想。”(科技日报南通10月21日电)

  专家 点评

  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致敬那些科技界的英雄,致敬那些托起共和国无数星辰的民族脊梁。

  关于爱国奉献,邓稼先先生曾说:“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如果要我再来一次的话,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关于创新求实,竺可桢先生谈道:“科学精神就是只问是非,不计利害,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关于拼搏奋斗,茅以升先生笑曰:“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我想,这就是大师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具象体现和时代观照,是中国科学家身上所独有的宝贵品质,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

  (点评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科院院士 怀进鹏)

  实习记者 代小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