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深入推进学习生活导师工作制

2018年10月24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1日,记者从信阳学院获悉,该校在学习生活导师工作制推进上取得显著成效。

  践行"三全"教育 多措并举

  该校通过学习生活导师制组织全体干部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全面指导,教育延续贯穿至大学全过程,正是"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教育的实践体现。同时,不断探索更加贴合学生更好服务学生的方法。从各学院的导师工作经验交流到定制特色的导师心得记录本,从微信平台的上线运营到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平台,从策划制作《芳草园—学习生活导师育人园地》专项期刊到拍摄精品导师课视频向网络课程迈进。

  其中,2017年11月,信阳学院导师制获得了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8年5月,依托该校学习生活导师制的《加强高校校园平安文化建设—以信阳学院芳草园文化工作室为例》获批2018年度河南省综治办、社科联(综治工作研究)调研课题;2018年9月,《基于本科生导师制的高校精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获批2019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课堂内外 多形式引导

  从刚入校门的"大学适应性教育与安全教育"到"我的第二故乡—信阳",从室内课堂到户外实践,导师们用多种方式引导同学们融入新生活。采访中,该校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8班黄艳丽说:"初入大学,我们少不了迷茫;独自在外,我们少不了彷徨;正值青春,我们少不了痴狂。在这摇摆的路上,信院和导师给我们指引了前方的路,我们才对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生有了更长远的计划。""感师之所言,审吾本心,问余之大学为何而学,待大学终,希获何,才能无愧时光,令我深思和觉醒。"该校理工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本科1班的田静同学在导师课后感叹。

  形式多样的导师课

  该校数信学院师生到茶艺馆,通过看、观、品、谈了解信阳毛尖领略茶文化;文学院导师秦静诗带领学生观看纪实片《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信阳市书画家工作室,和民间艺术家共同给同学们上课;音乐学院导师杨辉一对一给学生进行专业兴趣指导;外国语学院师生去郝堂小学爱心支教;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团体辅导增进学生互动;商学院导师张永志带领学生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导师课;理工学院主打人文通识教育,在母亲节期间,以"给母亲写封信"的活动形式让广大学生感恩父母,勉励成长;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更易走近学生内心。 (余婷婷/文 王威/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