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浙大“减肥班”:有个同学瘦了70斤

2018年10月24日09:05

来源:人民网

  朱晓龙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每周下午1点30分,16名学生陆续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风雨操场,参加本学期“减肥班”课程。

  “减肥班”只是俗称,全称是“体质健康提高班”,是2011年设立的,至今已办了16期。除了减肥,想要增强体质也可以报名参加培训。其宗旨,是“培养体育锻炼的意识和积极性”。

  体质健康提高班对浙大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在这7年里,已有近千名浙大学生从这里“毕业”。

  负责上课的朱晓龙老师,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他喜欢锻炼,有事没事就爱上健身房“撸个铁”。朱老师说,身体素质对一个人十分重要,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学习或工作,牺牲掉了运动时间。他认为这是错误的,身体恰恰是学习和工作最大的本钱。

  “我在健身房经常遇到一位50多岁的医生,一直坚持锻炼身体。他对我说,在手术中,通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如果没有合格的身体,就不能当好一名医生。”朱老师说。

  很多人都想知道,怎么减肥?怎么增重?

  朱晓龙在上课时并不要求学生使用器械等辅助工具,而是通过“自重训练”来达到健身目的。所谓自重训练,就是通过跳、蹲等动作,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来锻炼。朱晓龙说:“这些动作听起来简单,运动量还是非常大的,一节课下来也累得不行。”

  那天的第一节课,学生刚集合完毕,朱晓龙就让他们跑步20分钟。整节课从下午一点半到三点,中间不休息,跑完步,很多人都气喘吁吁,来不及喘口气,又被催着进行爬行和单脚跳等运动。好不容易做完,朱晓龙却说,这只是热身,下面才是正式锻炼环节。

  几个学生听后崩溃了,直接躺倒在地上。

  所谓正式的锻炼,就是在5分钟内做完一组指定的动作,一组做完立即做下一组。

  在“减肥班”坚持锻炼两年后,大三学生庄赟卿现在多了个身份:朱晓龙的助教。“上过这门课后,我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平时也坚持跑步。可以说,运动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七年来,通过体质健康课减重最多的一位同学,足足瘦了70斤。“他叫张伟阳,现在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读研究生。有时他还会发来信息,问我一些健身方面的问题。”朱晓龙说,还有些同学因为身体疲弱,经过锻炼,肌肉有了,身体也强壮不少。

  “培训的目的,不仅是帮同学们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朱晓龙说。

  从2018级新生开始,浙大进行体育课改,加强了对学生跑步的要求,这样一来,报名参加体质健康提高班的学生人数大减。“这应该是好事。”朱晓龙说,无论在哪里锻炼,以何种方式锻炼,只要养成习惯,都是受益终身的事。(通讯员 刘苏蒙 首席记者 王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