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是父母 “有温暖的家”最重要

2018年10月24日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是父母 “有温暖的家”最重要

  “有温暖的家”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父母”排在第一位。

  四年级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前三位依次为“父母”“老师”和“科学家”;八年级中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中前三位依次为“父母”“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和“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

  “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学生,在他们看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均为“有温暖的家”,选择比例远高于其他价值追求的选项。

  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学生更加看重家庭,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拥有一个温暖的家的重要性。温暖的家代表了和谐亲密的家庭关系、充足有力的家庭支持、接纳互信的家庭氛围,它是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样的调查结果让人欣喜。要知道,这些年屡有调查称,绝大多数孩子最崇拜的榜样是文体明星;也有调查称,不少孩子将当演艺明星、拿高片酬,或者将当大官、当老板,光宗耀祖,当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这些现象曾让人忧心不已。

  父母是中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这表明孩子们对父母普遍持有积极的认可和敬爱态度。据报道,数年前,日本一个青少年研究所曾就“你心目中最崇敬的人物是谁”,调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中学生,有的国家的中学生将父母列入“最崇敬的人物”前三位,而中国父母未能进入中学生“最崇敬的人物”前十位。在那些年,许多孩子依恋依赖父母,内心却并不怎么崇敬父母,让许多为人父母者不免有些落寞和遗憾。

  在此次调查中,“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正如调查报告所解读的,“这表明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将家庭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追求,反映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依赖和对温暖家庭的期望”。期待所有父母都不辜负孩子的这个期望,用耐心、爱心、齐心、责任心给孩子创造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让他们无忧无虑、天真快乐地成长。

  亲子沟通中的家长表现有待提升

  调查显示,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这些发现提示家长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要尊重孩子的自主需求,采用更好的沟通方式,让孩子愿意说、愿意听,提升亲子沟通质量。

  调查还显示,家长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四、八年级学生大都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前三位是:学习情况、身体健康、人身安全,其人数比例远高于对道德品质、日常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等方面的关注。虽然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普遍最为关注,但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与关注度却并不成正比。数据显示,3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3%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其家长的学业卷入程度为低或较低。

  很多研究都表明,学生在不同领域中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家长不能厚此薄彼,关注孩子的品德培养、心理健康与学习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身为家长,不光要在家庭教育中推崇民主、科学和尊重,在人格魅力的塑造上,也需要努力、再努力。对于什么是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父母要让孩子崇敬自己,还必须具备能够影响孩子向好向善的人格魅力,比起语言说教来,人格魅力能给孩子产生深入骨髓的精神影响。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