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才“就业指南”:会多少种“语言”最受欢迎?

2018年10月24日14:09

来源:中新网

数字人才“就业指南”:会多少种“语言”最受欢迎?

  《报告》显示,在长三角地区,各行业对高水平人才的数字才能都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截图

  数字人才“就业指南”:会多少种“语言”在江浙沪皖最受欢迎

  中新网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申冉)C++、C、Java、Python、VBA……这些过去只有IT从业者才需掌握的计算机语言,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成为所有行业选择人才的参考条件。

  24日,记者从LinkedIn(领英)中国获悉,该网络平台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三方共同发布的《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随着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的规模和增长速度领先全国,数字化正在对社会全行业进行覆盖,该地区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数字人才“就业指南”:会多少种“语言”最受欢迎?

  《报告》结合了近五年来长三角地区劳动力就业数据和领英人才大数据库的人才样本。主办方供图

  据悉,该份《报告》是三方结合近五年来长三角地区劳动力就业数据和领英人才大数据库的人才样本,对该地区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的就业现状、行业分布、人才特征和流动特点等维度进行的深入分析。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介绍,“《报告》之所以选择以长三角地区作为样本,是鉴于该地区无论在数字经济规模还是增长速度上都大大领先于全国水平,是全国经济发展重要的‘风向标’。长三角地区的探索和实践将为其他地区提供宝贵的经验。”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介绍,截至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之一,领英在中国拥有4,200万用户。此次研究就是基于领英中国用户的全样本数据,“该样本多维度提取用户画像,最终通过数据分析,绘制出一张比较完整的区域数字人才发展路径图。”

数字人才“就业指南”:会多少种“语言”最受欢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数字化转型程度最高的五大行业则分别为:ICT、制造、消费品、金融和公司服务,这与长三角地区目前的发展重心正相吻合。而从高水平人才的毕业专业来看,数字人才的毕业专业更加倾向于信息技术相关及工业机械相关的专业,进一步体现出长三角地区ICT和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程度。

  记者注意到,随着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大幅增长,各领域对人才的数字才能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复杂。

  《报告》统计,近五年来,长三角地区几大主要行业对高水平人才都提出了这几个方面的数字技能要求:信息系统技能,如ERP、SAP等;编程和软件开发技能,如C++、C、Java、Python、VBA等;商业数据分析技能,如商务智能、云计算等。

数字人才“就业指南”:会多少种“语言”最受欢迎?

  据统计,长三角地区对国内数字人才的吸引力极为强劲。 泱波 摄

  其中,除了计算机网络与硬件、软件,IT服务这两个ICT基础行业外,对数字技能要求排名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其次为制造业。公司服务、消费品和卫生领域则紧随其后,正在跟上数字化的脚步。

  同时,从国内人才流动的维度来看,长三角地区对国内的数字人才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数字人才流入/流出比达到1.35。其中吸引力最大的城市是杭州,人才流入/流出比达到1.74。

  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报告》从人才成长的角度对整个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的人才发展路径图进行了描绘:杭州市充当着人才中转站的作用,引入国际及港澳台的优秀人才,并将自身的优秀人才输出到国内其他地区;南京市主要承担输送初级人才的重任,但比较缺乏人才进一步成长的环境;苏州市在国际及港澳台流动人才、国内流动人才和长三角区域内流动人才这三类流动人才的职位等级分布上都比较均衡。上海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其他地区的人才结构优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陈煜波教授认为,此次报告突出了长三角整体的人才特点和各个核心城市的人才优势,将有利于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分工效应、协作效应和规模效应,促进区域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同时,通过报告的核心洞察,政策制定机构、教育部门、企业及个人可根据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的需求趋势,更好地了解人才的流动方向,规划人才培养路径。(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