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当有新担当新作为(新评弹)

2018年10月25日11:22

来源:人民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1977年,恢复和重建教育督导制度被提出以来,教育督导顺应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势,积极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针对教育领域各种问题,及时把脉问诊,科学对症下药,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40年改革发展进程中,教育督导基本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机构,基本形成上下贯通的教育督导体制,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制度体系,基本建成一支包括专职督导工作人员、专兼职督学、评估专家在内的督导工作队伍,基本建立面向各级各类教育“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职能体系。教育督导作用不断发挥,在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安全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

  对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和评估指导;逐步建成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机制并于2018年首次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开展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中西部所有省份开展评估监测,确保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目标如期完成;基本实现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常态化督导……特别是针对中央关心、人民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作出了不懈努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更高期盼,教育督导要充分认识改革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定不移推动教育督导改革发展持续深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以改革为先导,更高站位、科学谋划,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健全督导运行机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要坚持保障教育优先,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制度,系统推进对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经费保障、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等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综合督导。

  同时,要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全面推进薄弱校改造、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等,推进城乡教育资源统筹配置,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要完善贯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推动质量监测逐步覆盖各级各类教育,促进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保障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要针对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等定期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教育安全,努力使校园成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作者为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5日 17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