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宿舍强势来袭,这才是真正的“郑大锦鲤”

2018年10月25日11:09

来源:郑州大学

  近日来

  随着“中国锦鲤”的出现

  各种“锦鲤”在手机上刷屏出现

  “锦鲤”成为了幸运的符号

  万众聚焦的目光

  一眼看不完的礼物清单

  没有当“锦鲤”的体质

  就当一个努力的人

  未来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创造的

  什么是“郑大锦鲤”该有的样子呢?

  这两个宿舍

  8个姑娘

  就是真实的

  郑州大学柳园八号楼和九号楼

  出现了两个集体保研的“学霸寝室”

  来自两个宿舍的八个姑娘全部保研成功

  其中

  柳园九号楼205宿舍

  侯懿珈保研上海交通大学

  杜子润保研北京师范大学

  姜盈帆保研北京理工大学

  姬艾佟保研中国政法大学

  柳园八号楼604宿舍

  马杏、董舒文保研大连理工大学

  董艺华、刘伟莹保研郑州大学

  距离2019年考研还有59天

  无数的考研人正在夜以继日地奋斗

  那么这些学霸们

  又是怎样修炼成功的呢?

  跟着小编一起去“取经”吧!

   柳9-205:耀眼又平凡的郑大法学女孩们

  独立又互助,在学习的路中采撷果实

  三年来,她们共获得3次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次郑州大学一等奖奖学金、2次郑州大学二等奖奖学金。此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一名、教育部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高校组一等奖最佳风采奖、“公安杯”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主持人、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季军等数不胜数的奖项也被205宿舍收入囊中。

  “我们宿舍平时都是独立学习。” 四位姑娘异口同声地说。这四位姑娘在平日里会分头在图书馆找到最适宜自己学习的地方,来使自己精力集中并保持较高的效率。

  谈及学习方法,虽然她们的回答各不相同,但都与专注和自律分不开。“我会提前为明天列一个任务清单,分为核心任务和附加任务。并用 ‘今日事今日毕’来严格要求自己。”姬艾佟说。

  “早上在北核上课—中午在图书馆整理笔记—下午上课—整理当天所学—处理其他待完成的事项—闭馆离开”则是姜盈帆雷打不动的日常。为了加深印象,她还会在睡觉前默背当天所学知识。而杜子润更是坦言,“期末复习期间基本是‘住在’图书馆了。”除了对自我的严格要求,205寝室的同学还会借助APP对自己的学习时长进行更严格的把控。

  侯懿珈是寝室里公认的自律能力最强的人,“珈珈起床后,大家也会随着她陆续起床。” 姬艾佟说。“冬天的早上,为了去图书馆占座,我们寝室是整栋宿舍最早到达楼下等宿管阿姨开门的人。”

  正如侯懿珈所说:“我觉得我们宿舍都能够保研的一个原因在于环境。”205宿舍这些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女孩们个人的拼搏进取,更和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分不开。

   耀眼又平凡,在人生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除了成绩优异,205宿舍的这四位姑娘在学术、竞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都广泛涉猎并有所成就。

  作为小提琴行家的杜子润还担任着副年级长的职务,同时,她还实现了法学院本科生国家级立项零的突破;

  热爱文字与音乐的姜盈帆不仅是一个网易音乐人,同时也用个人公众号“前海有树的院子”记录自己的生活;

  身为编辑部部长、挑战杯国奖的姬艾佟闲暇时光也喜爱在寝室侍弄花草;

  舍友口中的“女神”侯懿珈,把主持作为一项从小到大坚持下来的业余爱好,从社团的一方天地到学校的万人迎新,最终踏上国家级演讲赛场……

  撕去“学霸”、“大神”的标签,205宿舍的女孩们也有着最为动人的“平凡”一面。喜爱花草的姬艾佟有时还会拉上姜盈帆一起去认识校园里的各种植物;在舞台上气场强大、镇定自若的侯懿珈在生活中则是一个“追剧的普通可爱小女生”;在寝室里,热衷学术的姜盈帆也展露出自己活泼的一面,是寝室公认的“快乐源泉”;美食和旅行则是杜子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谈及自己身为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侯懿珈认为:“证书、奖励、荣誉固然重要,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内心世界,是为这个班级、这个学校、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做过什么正能量、有所引领、有所担当的事。”

  从初见到熟识,在未知的旅途中携手并进

  “205的小可爱们是我的家人,205的学霸朋友是我的骄傲。”姬艾佟说。宿舍文化节一起唱歌、开学第一天一起去聚英园吃早餐、定期聚餐吃火锅、一起去室友家吃饭,这些细小而温暖的过往交织在一起,构成了205每一个人的专属郑大记忆。

  通过一次次的寝室集体活动,205的成员们逐渐建立起亲密无间的感情。“大一冬天的寝室文化节,我们四个为了上台表演,用半天时间学了一首歌。那个时候就觉得我们四个是连在一起的,有成败一起扛的感觉。”回忆起宿舍集体意识的第一次建立,姜盈帆如是说。

  同寝的三年里,205中有任何一个人外出参加比赛,其他的人都会到场为她加油喝彩。一旦有人取得好成绩,她们也会外出聚餐为之庆祝。

  “205寝室的四个女生不仅学习好,还都有自己热爱并擅长的领域。”谈及这个全部保研的“学霸寝室”,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王梦超说。“她们创造了许多院里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给我们整个院都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多读书、多体验、多经历”是侯懿珈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姬艾佟则以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人们总是惊异于郁金花海每年只有两个月的花期,却常常忽视了其余时间它们平凡与农田无异。满怀激情地做平凡的事,或许有一天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谈及未来的人生规划,她们每个人都有清晰详细的设想。“室友们的优秀让我有了更远大的目标,鞭策我更要去不断地努力。”姜盈帆说。其中,侯懿珈和姬艾佟表示了在未来硕士毕业后继续读博深造的意愿。

   学霸修炼手册

  她们四人保研绩点排名在专业的前15%,三年来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八项奖学金,第八届Mathor 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二等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十六项奖。

  马杏介绍,能够获得现在的成绩,与她们从大一开始坚持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密不可分。

  “上课认真做笔记,课后及时进行复习”是她们一直坚持的简单而有益的学习习惯。“我们上课经常坐在前两排,大学老师讲课速度快,一定要利用好课堂,集中注意力。”董舒文回忆道。

  (学霸修炼手册)

  董艺华在大一下通过转专业进入了商学院金融系,她坦言:“重点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高效学习。”

  在考试复习方面,她们也颇有心得。她们会提前做好复习时间规划,除了室友间互相帮助解决疑问,她们也会和其他学霸组团,一起交流考试重点,提高复习效率。

  对于很多人苦恼的手机问题,马杏会选择没有网络的自习室,通过客观条件来限制自己。而董艺华则通过一款名为Forest的专注APP,协助自己提高自制力。

   携手互助,共同进步

  大学以来,四个姑娘一路扶持与互助,感情深厚,遇到烦心事的时候,都会聚在一起互相安慰开导。虽然没有明文写下的“宿舍公约”,长期的朝夕相处间,她们也有了自己的默契。

  在学习期间,她们会各自自觉地投入学习任务中,到晚上再一起集中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寝室长在每次早上有课的时候都会第一个起来,再叫我们起床,坚持了三年。”被寝室称为"开心果"董舒文说。

  当有人过生日或是重大考试结束时,她们总会在宿舍里铺上垫子,搭起一张小桌子,再点个外卖,摆上炸鸡、披萨、饮料等美食,看着综艺或是随意聊些琐事,尽情享受着属于四个人的悠闲时光。而有压力的时候,她们会结伴逛校园,也会相约跑步或一起外出聚会,抓娃娃更是她们必不可少的项目。

  来自五湖四海的她们,虽有着不同的性格和个人习惯,却总能相互理解。董艺华爱好广泛,吉他、水彩、网球等都让她乐在其中。在她的影响下,卡林巴琴成为宿舍新宠,大家常会在宿舍弹琴唱歌,音乐也成为宿舍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寝室时光,欢乐而幸福,而离别脚步也越来越近,四个姑娘虽有不舍,但都笑着互相祝福道:“前途无量,未来可期。”

  良师益友,感恩前行

  学霸养成之路,除了自身努力,学院的培养也功不可没。四位姑娘介绍,她们大一就有早晚自习,大二也有晚自习,到了大三很多人已经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自觉自主的学习习惯。

  水利与环境学院在平时的管理中也颇为严格,三年来,他们坚持组织早签工作,课堂上有班干部进行点名,有时辅导员也会突击检查,并约多次缺勤的同学谈话。提及辅导员卢璐,她们也是满是感激。卢璐就像一个亲近的兄长,乐于为学生解答生活与学习方面的问题。

  学业路上,她们遇到了很多认真负责的老师,受到了深远的影响与熏陶。而工程制图课的张甫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他上课坚持自己写板书,除了专业知识的教授,他也会给学生讲故事,将人生哲学与道理穿插其中,使课堂更加丰富有趣的同时,也真正地将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

  工程制图的最后一节课,恰逢下雪天。张甫即兴给学生作了一首诗,还唱了歌,这一天的画面成为她们记忆中的美好珍藏。这位极富有人文关怀的老师,将他“教授知识不仅局限于书本”的理念传递给了他的每一位学子。

  郑大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学霸宿舍。

  相关推荐

  郑州一宿舍5人全考上研究生!她们有什么秘诀?

  宁夏大网红宿舍:6人都保送或考取研究生

  宿舍全考上博士 恋爱在实验室 3年只聚1次餐

  河师大环境院“惊现”7个宿舍

  高校“宿舍开“辅导班”助力期末考 可免费听课

  美女大生个个是“”俩宿舍全考上名校研究生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