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阳光小学校本课程选课活动

2018年10月29日1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6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阳光小学的操场上呈现出一张灿烂的笑脸,这是由31个校本课程展位拼成的图案,本学期的选课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语言类、科技类、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运动类、生活常识类等多种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

  操场上,活力啦啦操看得人眼花缭乱;跆拳道课程、足球社团扣人心弦,充满了动感与活力;《方寸之间,跃然纸上》剪纸课程展台,教师正在进行剪纸展示,红红的纸在她的手中变成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双喜临门”“金鸡打鸣”等相继出炉,充满了灵气与智慧;民间舞蹈艺术更是千姿百态,婀娜多姿。

  选课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潜质,以自由发展个性、“自主点菜”的方式选择校本课程,这犹如一根找准支点的杠杆,撬动了教育改革。此次校本课程中实践操作性的学科较多,如《巧妙叠衣物》教会学生利用有限的空间巧妙整理衣服,锻炼学生动手能力;《阳光美食屋》更是吸引了一大批热爱美食的学生,希望能体验制作美食的别般乐趣;《半亩桑田一锄开》通过劳动,使学生更加亲近自然,热爱生活。

  课程的展现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从课程选定、课程目标的设立、课程安排以及具体实施到课程如何展现,都体现着教师的精心策划与设计。如《中国娃娃爱曲艺》不仅仅是让学生了解中国曲艺形式,还能通过学贯口、快板表演传承中国曲艺文化,真正做到开心地玩,快乐地学;《科技小工厂》让学生在制作中感受科技带来的喜悦,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各展台排起了长龙,经过全身心地参与,学生们都满怀期待地选出了自己心仪的校本课程,整个选课活动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家长的赞赏声中落下帷幕。(楚智强 殷欣)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