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会计技能赛项举行 全省11所高校财务能手同台竞技

2018年10月29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7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财经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会计技能赛项在该校举行,来自全省11所地方高校18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进行财务技能大比拼。

  此次竞赛分为会计基本技能和会计信息化技能两个环节,分别采用团队分岗协作和单人单机独立竞技的方式进行,既考察学生对日常理论知识学习的掌握,也检验选手灵活的账务处理能力。

  其中,在会计基本技能环节,团队成员分别担任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和会计主管四个角色,在真实账务模拟中,熟练操作记账凭证、资产负债表、银行现金支票、提现申请书等不同会计业务票据,共同完成一系列财务分析与处理任务。

  “比赛内容一环扣一环,如果一个队员算错了一个数据,下一个环节就无法继续。”“因为平时有一个知识点没掌握,导致比赛中有一项数据无法准确计算。”一位参赛选手遗憾地说。

  郑州财经学院常务副校长李庆阳表示,该校承办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会计技能赛项,将对推进郑州地方高校高素质应用型会计技能型人才培养,展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据李庆阳介绍,该校会计专业(会计信息化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是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郑州市重点专业;2017年,该校和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签约,成为全国首批“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项目试点院校。目前,该校与北京正保远程教育共建的全国第一个校企合作正保会计学院正在建设中。

  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副处长刘延宾表示,郑州市定期举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是对教育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通过竞赛可以强化教育教学实践性和职业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的深化,使竞赛成为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发现人才的平台,进而满足郑州市对高素质技能型会计人才的需求。

  当天,郑州财经学院与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瑞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该校党委副书记董学力代表学校向企业代表颁发校外实践导师聘书。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