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骨干教师赴南阳一中学习交流

2018年11月01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0日~31日,郑州十一中高一年级30位骨干教师赴南阳市第一中学观摩学习。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中,通过参观校园、观摩课堂、听取讲座、互动交流、总结研讨五个环节,十一中的骨干教师们了解了南阳一中悠久的文化历史,感受了“三疑三探”的实操魅力,探究了人才辈出的原因。

  郑州十一中的老师们走进南阳一中课堂,观摩了以“三疑三探”为教学模式的月赛课活动。

  参与展示的七节公开课,按照“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通过“疑”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探”,让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小组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点亮了学生的思维火花,点燃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培养了学生的质疑精神,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

  观摩课堂环节结束后,两个学校的老师,分学科组就如何提高课堂实效性、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2018年河南省文科状元勾艺霖的班主任刘光辉老师以《我与学生共成长》为题,与十一中的老师们分享了班主任管理经验。刘老师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心怀大爱,加强学法指导,平衡学生心态,多方激励、晓之以理、注重疏导,力求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两天的参观交流结束后,十一中的老师们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共同总结两天来的学习收获。会上,各学科组代表踊跃发言,语文学科的李阳老师就“如何提高语文学科的课堂实效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物理学科的常识老师畅谈了自己对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想法;英语学科的石宝萍提到小组合作探究方式的重要性等等。副校级干部李素香鼓励大家回到岗位后,将学到的理念内化为自己的想法,在工作中践行学习的感悟,在教学中应用所获的经验,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本次外出观摩学习,为老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反思和提升的平台,不仅收获了情谊,构建了学科交流渠道,更开阔了教育视野,更新了教学观念。(楚智强 褚海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