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闲书”!金庸小说入选台湾教科书试卷

2018年11月01日10: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武侠小说大师金庸10月30日去世,整个华人圈同声哀悼。相比早期家长反感上学的孩子看“闲书”金庸小说,近年来,金庸小说的文学价值获得肯定,也成为台湾学校教科书和考试内容。

不再是“闲书”!金庸小说入选台湾教科书试卷

  金庸武侠小说。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早期很多家长都把金庸小说当成“闲书”,认为孩子即使把全套读完,也对升学没帮助,甚至有的家长发现孩子读金庸小说就撕书扔掉。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金庸小说的文学价值逐渐被肯定。尤其台湾中小学教科书走向多元化之后,当年“练功”的许多年轻人也当了老师,金庸小说逐渐被台湾教育体系接受,甚至进入中学教科书和考试。

  例如翰林版台湾初三上学期语文教科书就选录《射雕英雄传》中黄蓉智斗书生情节,网络上还有动画版;翰林版台湾高三下学期语文也选录《天龙八部》中雁门关外萧峰舍命退辽兵的情节。

  另一方面,台湾大考语文命题走向生活化,多元取材,武侠小说也逐渐入题,统计台湾历年学测、指考语文考题,仅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就入题3次;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及王度庐小说《卧虎藏龙》也都被考过。

  例如1999年台湾学测就引用《神雕侠侣》的字句考比喻用法。2012年台湾学测引用《射雕英雄传》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意、情境,选出最适合的文言文。

  此外,台湾明星高中每年暑假都会为新生开书单,鼓励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也曾先后把《笑傲江湖》等金庸小说列入书单。

  许多台湾学者及高中老师认为,文言文和白话文“难分难舍”,“文白融合”文章有时更优美。常引经据典的金庸小说就是“文白融合”的典范,且他刻画人物、描述情节、融入历史、以古讽今的功力一流,尤其武打画面交到他手里,文字紧凑,却又行云流水、有条不紊,堪称“初学写小说的范本”。把金庸小说选入教科书,更加生色,更能吸引学生阅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