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起“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

2018年11月01日11:07

来源:人民网

  第二届国际人类表型组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开幕,“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协作组”和“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宣告成立,聚焦人类生命密码新解读。这标志着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的“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已得到多国科学家的认同和参与。

  “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将聚集国内外数百名科学家,对人体从宏观至微观的多个层次的表型特征进行跨尺度多维度研究,首次在国际上建立先进的人类表型组学研究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与来自澳大利亚、美国的两位科学家担任“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协作组”理事会共同主席,来自16个国家的20多位相关领域顶级专家为协作组理事会成员。理事会下设“标准与技术规范”“知识产权、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伦理与法律社会问题”3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

  2014年,复旦大学筹备发起“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2015年,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支持启动全球首个大规模人类表型组研究项目《中国各民族体质人类表型特征调查》。2017年11月,“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项目”作为上海市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予以立项,总经费5.57亿元。

  目前,国内外都已初步形成“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协作机制。国内已经汇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等3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20家三甲医院、5家国内知名企业,拟在上海、北京、重庆、广州等地分别成立人类表型组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15个国家的21家著名研究机构专家参与,基本完成国际布局的前期协调工作。

  复旦大学作为“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主要发起单位,将在整个计划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金力表示,此项计划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战略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自2001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人类表型组研究已成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新的战略制高点。“有了船和导航技术,人类可以探索世界;有了天文望远镜,人类可以探索宇宙。人类表型组研究,是为探索人体内部世界。”金力介绍,人类表型组研究需开展对人体的精密测量,对系统的精细解构,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精准干预与调控。(董少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