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迈进 为学生合理增压

2018年11月02日14: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昨天(11月1日)在北京成立,委员会将承担起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将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迈进 为学生合理增压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2017年,全国各类高校2631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77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7%,正在向高等教育普及化迈进但也面临严峻挑战。

  新一届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在提升专业内涵、课程建设、教材编写选用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我国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迈进 为学生合理增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他们将作为我们最有力的最权威的指导组,我们要用这些专家去指导我们高等学校进行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引领下,各高校将进行本科教学秩序的规范,并为学生合理增压。

我国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迈进 为学生合理增压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严查高校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打造有深度、有挑战的“金课”,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和高阶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要严把高校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通过加强专业建设、提高课程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等手段,为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让即将毕业的学生有危机感、让刚刚入学的学生有压力感,让学生清醒认识到,成为有用之才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大学时光绝不能轻轻松松度过。

我国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迈进 为学生合理增压

  此外,教育部负责人还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本科教育效果一票否决制,如果教学效果不好、不用心上课都是一票否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