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田鸿鹏荣获“2018中国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奖

2018年11月05日15:56

来源:大河网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田鸿鹏上台领奖(左二)

  大河网讯 11月4日,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18年年会暨第十七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田鸿鹏荣获“2018中国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奖,并在大会上分享高新教育现代化实践与思考。

  大会对11位2018中国教育领军人物和13所中国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学校颁奖。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田鸿鹏以打造“高品质创新”教育的先进理念,以及“区域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的探索实践,带领郑州高新教育人在实现教育现代化、课程人本化、发展卓越化的道路上走在前列,被评为2018中国基础教育领军人物。

  圆桌论坛《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实践与思考》上,田鸿鹏就郑州高新区教育现代化的探索实践进行分享。他讲到,郑州高新区从五个方面推动区域教育现代化:一是教育理念有高度,即要做到开放、包容、和谐,办全民充分参与,学校多元化发展,师生、生生、师师关系和谐,有温度的教育;二是教育资源有高位,利用本土“高科技产业云集”、“创新创业人才密集”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优势,建设教育高地,同时引进外部资源,依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孜孜不倦的实践探索,引领区域教育现代化进入发展快车道;三是师资队伍高质量、高数量;四是教育保障机制高效、高能,在学校建设、教师待遇等方面加大教育投入;五是教育创新做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努力让区域内每一所学校都好,每一个孩子都好,在小学阶段要保护孩子的天真烂漫;在初中阶段要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精神;在高中阶段要塑造人格品质,让孩子真正成人、成才。

  在交流环节,田鸿鹏发表了自己对教育现代化的理解。他认为,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体现有两个方面,人文方面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让教师得到幸福感、获得感,让学生爱学、善学、乐学;环境方面要打造最好的环境,配备最好的教育教学设施,实现智慧教育进校园、智慧教育全覆盖,用新的技术手段支撑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进一步提高育人效率和品质。(娄松 王鹏妹)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