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培养石油地质创新人才

2018年11月06日11: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刘婧婷)近日,第三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Geology artisan”团队荣获综合组特等奖。“感谢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为石油学子搭建的良好平台,通过参加大赛我们进一步夯实了专业基础知识,锻炼了应用实践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王彤说道。她是获得第三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综合组特等奖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Geology artisan”团队成员之一,他们团队由5位硕士研究生组成。

  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现场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16所高校或科研单位的223支队伍上传参赛作品。经过各校区初赛及决赛评审,共有12所高校的70件综合组、单项组优秀作品进入技能大赛决赛,接受专家函评及现场答辩。本届大赛赛题源自油田一线生产资料的基础数据,以石油地质基础知识和技能应用为基础。参赛选手需依据赛题提出综合设计方案,主要涉及地震资料构造解释、沉积相分析、石油地质综合评价和油藏评价等。大赛期间还举行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第三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兄弟院校以及石油石化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也体现了一代代石油地质人的精神传承,青年学子在比赛中巩固了理论知识、拓展了学术视野、锻炼了创新能力、提升了实践能力。

  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现场

  “全国油气地质大赛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油气地质专业人才的品牌赛事,更是广大石油学子夯实专业基础、丰富知识储备的重要平台”,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在致辞中说道。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理事长李万余介绍,全国油气地质大赛是油气地质教育的重要成果,大赛试题涵盖油气地质基础知识,贴近油气勘探生产实践,有效推动了高校石油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步伐。

  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现场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表示,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地质学会致力于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打造成全国石油地质领域青年学子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让石油学子在比赛中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提升思考和解决石油地质领域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小军提出期许,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为来自全国油气地质领域院校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青年学子在大赛中探讨油气地质领域实际问题,加强学习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期待全体油气地质工作者凝心聚力,为行业发展、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知识竞赛现场

  据悉,第三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是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共同承办,旨在为全国的石油学子打造一套“学习、竞赛、研究”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平台。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