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问“为什么会有作业” 哲学思维让学生脑洞大开

2018年11月07日10:14

来源:杭州日报

  “鱼缸里的鱼快乐吗?”“为什么有时间呢?”“我们的宇宙真实吗?”……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平时都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而在杭州春芽实验学校,老师们就给学生留了一项作业:“请提个一直在你心中,却始终没有找到答案的问题。”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让老师也大呼意外。

  题目限定了一个范围,但孩子们列出的问题还是千奇百怪。有的学生一副哲学家的样子,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们有自由的意志吗”“数字是什么”等,也有学生像个小科学家,写下了“太阳有多大”“为什么现在人变不了猴子,猴子也变不了人”等。

  除了学生能提问,他们的父母也能提问,而学生和父母之间问题的一来一往,也让不少老师捧腹。孩子这边,提出频率最高的问题是“为什么会有作业”“为什么一定要学习”,而也有父母在问“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没有我们小时候懂事、自觉”“孩子平时脑袋也很灵活,怎么一用到读书上就变呆了”“为什么小孩总喜欢和大人作对”等。

  这是春芽实验学校“儿童哲学月”活动的首周主题。从去年开始,春芽实验学校就借助凯旋教育集团的共建课程项目,开始在校内开设了儿童哲学课程。今年,学校专门拿出一个月时间开展活动,从提问到交流、解答,将邀请哲学博士、教授与学生、父母进行各类探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