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2018年11月09日09:05

来源:人民网

  塞尔(左二)和新娘在婚礼现场与孔子学院教师合影。

  莫非(右)获得公司2017年度优秀员工称号。

  (本文图片均由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欧佳(中)在莫桑比克教育展上当中国文化使者。

  在莫桑比克,有这样一群学子,因为一所孔子学院的成立,接触到了汉语。在中国汉语教师的培养下,他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实现了人生价值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叫塞尔。他年幼丧父,寄居在已成家的哥哥家里,“小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个自己的家”。

  2018年2月23日是塞尔大喜的日子,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他的婚礼,分享了他成家的喜悦。新娘是一位美丽的埃塞俄比亚女孩,和塞尔相识于赴中国留学所乘的同班飞机上。女孩坐在他的邻位,他们去往同一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学习汉语。遇到美丽的妻子,塞尔认为这是学习汉语带给他的礼物,也是命运之神对他的眷顾。

  如今,塞尔不仅有了自己的家,还有了一份令人称羡的工作——成为莫桑比克首位本土汉语教师。

  4年前,塞尔毕业于蒙德拉内大学法语翻译专业,在当地一家规模较小的私立学校教小朋友法语,薪水不高。有一天,他学汉语的同学想要找人一起到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就拉了塞尔同去。学习过程中,塞尔的同学半途而废,他却被美妙的方块字深深吸引并获得了奖学金到中国留学。

  为了学好汉语,塞尔3年没有回国,勤学苦练,终有所成。3年里,塞尔课程成绩优异,获得了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证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文凭;2017年毕业前夕,他参加了国家汉办举办的“汉教英雄会”比赛,获得32强的好成绩;回国后,塞尔被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聘为莫桑比克首位本土汉语教师。

  塞尔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其中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2017年,由他带队指导的学生在“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上获得了非洲组冠军。这是莫桑比克中学生首次参加“汉语桥”比赛,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

  对塞尔来说,学习汉语不仅让他实现了家庭梦想,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他已成了许多本地汉语学子的人生偶像。

  带来全新的工作机会

  “刚做翻译时很紧张,手心都出汗。现在工作经验多了,汉语水平也提高了,工作起来比较得心应手。”莫非在莫桑比克一家非常有名的葡萄牙保险公司工作,任中文部市场经理的中葡翻译,中方经理剑虹先生对他的工作表现非常满意。

  在学汉语之前,莫非毕业于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法语教育专业。由于毕业后未找到对口工作,莫非在保险公司做推销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保险,工作甚是辛苦。

  一个偶然的机会,莫非听说蒙德拉内大学成立了孔子学院。出于对语言的喜爱,他试着报了汉语培训班。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深深地爱上了汉语,还获得了奖学金赴中国留学。

  学习刻苦的莫非经过努力,获得了2016年莫桑比克首届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冠军。这给他带来了全新的工作机会——从一个推销员变成了公司的翻译。

  1年多的翻译工作让莫非变得成熟、干练,已没有当初的羞涩与稚嫩。莫非说,假如没学汉语,他可能还在干着保险推销员的工作,更不敢想象明天的生活会是怎样。“我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它不仅让我有满意的薪水,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各类人才,开拓了我的眼界。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到中国留学,让我的梦想走得更远!”莫非说。

  通过学汉语找回自信

  “在中国留学1年,我不但认识了好多新朋友,了解了中国文化,而且我的汉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欧佳是2017年莫桑比克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冠军,这个个子娇小的女孩儿已从中国留学回国,继续行走在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路上。

  在中国留学期间,欧佳的课程成绩均超过90分,其中有两门达到了100分。她也成了同学心中的“学霸”。

  欧佳是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2016年首届汉语专业的学生,也是班上仅有的两名女生之一。之前,她毕业于当地一所职业高中,毕业后未找到工作,前途未知。

  说到和汉语的缘分,欧佳说:“我外婆的高血压是中国医疗队的医生用中药治好的,我也因此喜欢上了中国。”欧佳从小与外婆相依为命,外婆也鼓励欧佳学汉语。从第一次接触汉语,欧佳就像重新游进海里的鱼一样,在汉语的海洋里畅游。

  因为对汉语的喜爱以及对命运的不屈服,欧佳学习非常刻苦。欧佳的外婆说:“有一段时间,我以为我的小欧佳疯了,哪怕吃饭、上厕所,她都手不离书,念念有词”。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欧佳成了老师、学生心中的优等生,获得了到中国留学1年的奖学金。

  欧佳打算将来到中国继续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我最大的梦想是成为莫桑比克首位本土汉语女教师,让别人知道我们女孩也一样棒”。学习汉语让欧佳找回了自信,也开启了她人生的新篇章。欧佳希望自己的成功可以给身边的女孩儿带来自信。

  随着中莫之间文化与经济交流越来越密切,相信莫桑比克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莫非”“塞尔”和“欧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