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高校智慧升级大语文教学模式 学而思大语文与北大中文系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11月09日16:1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北京大学中文系迄今已建立106年,是国内最负盛名的中国语言文学系科。严复、鲁迅、沈从文、林庚等大家都曾先后在此任教,而今则有陈平原、曹文轩等名家领军,有着悠久历史与深厚的学术积淀。2004年,北大成立语文教育研究所,致力于语文教材、教学研究,如今已经成为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阵地。11月8日,好未来旗下品牌学而思大语文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以下简称“北大中文系”)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北大中文系将为学而思大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撑,从语文教师联合培养到语文教材编写审定,从大语文课堂到深入北大校园的实践活动,全国青少年将有机会感受具有“北大中文系”基因的大语文课程内容。此次合作也标志着K12领域语文教育发展将在高校学术资源的支持下,建立起更为规范、科学、体系化的教学模式。

  “一线教师应当和一流学者加强交流,掌握前沿学术动态,加强教育界和学术界的交流沟通。”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陈晓明教授对如何提升语文教师的视野高度提出自己的看法。根据本次战略合作规划,学而思更多一线教师将走进燕园,参加由双方共同定制内容的教师进修班,在专家学者的倾囊相授下掌握语文教学与中文学术领域最新研究趋势,促进语文教学从内容到教法上的不断更新。

  语文对于学生的人生发展所起到的影响,远比一纸试卷重要得多。通过“通史博文,知人论世”的学习方式,孩子们将获得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从而能更加从容自信地走向未来。大语文教育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等多个领域,对产品的内在逻辑与课堂上开阔的文史视野有着极高的要求。“我们希望专家学者的智慧能够渗透进一线课堂,让我们的大语文更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学而思副总经理刘开说。

北大中文系将为学而思大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撑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文教授作为代表受聘成为学而思大语文应用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未来,北大中文系更多教授们将走进大语文讲堂,以讲座形式为同学们带来更为精彩的“人文大师课”。北大中文系教授还将与学而思的教研团队一起,进行语文课题研究、教材讲义编写审定等工作。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