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北大女兵获评“最美退役军人”

2018年11月12日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11月10日,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向全社会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共有20人获评“最美退役军人”。其中,退役女兵、北京大学研究生宋玺由于年龄最小,在20名获奖者中引人注目。

“90后”宋玺,2012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当兵是她从小的梦想,2015年,宋玺参军入伍,前往南海某新兵训练基地。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她以全优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侦察队队员。2016年底,在远航的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中,宋玺作为唯一的90后巾帼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5月至7月,她随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作为舰员代表参与了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2017年9月,宋玺退役,回到北京大学完成学业。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我们这个群体没能像那些被人尊敬的‘老班长’那样做出什么大的贡献,但我想,无论是在部队当兵,还是回学校当学生,我们一定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敢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说完,宋玺敬了个庄严的军礼。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军旅生涯最有价值的回忆,宋玺坦言是“和战友们一起吃苦、摸爬滚打、战胜困难,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人这条路上所经历的事情”,而最大的收获则是“以前遇到事情趋向于逃避,有时候觉得事情太累、太苦,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当过兵之后,觉得自己有了一种担当感和责任感,遇到困难不再惧怕,而是努力把事情做好。”

如今,宋玺是一名心理学在读研究生,虽然退役之后身份发生转变,但她表示生活中还是会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即便作息不一定像当兵时那样严格,但遇到苦难的时候会迎难而上,“当了兵,就给自己的生命染上了一抹鲜亮的军人底色”,宋玺说。(杨文杰)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