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培育小学:共研项目式学习 让课堂质量高效

2018年11月12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9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教研室研室3.0课程研究团队一行五人到二七区培育小学,与学校美术、梦想课程研究团队一起深研“基于项目学习的学校课程统整”。

  课程研究团队走进刘雅芳老师的美术统整课堂和段岩老师的梦想课堂。刘雅芳将教材内容进行统整重构,形成独具特色的单元主题模块。课堂上刘老师和段老师从设置问题情景,激发研究兴趣;观看视频,进行资源分析;小组合作,研究解决策略三个活动带领学生分析讨论、制定方案。学生在课堂上发言踊跃,各抒己见,小组制作环节中各显才能。经过孩子们的精心制作,各组呈现出各具河南特色的民间艺术作品。

  观课后,项目式学习研究团队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就项目式学习如何确定主题展开讨论。二七区教研室研室副主任刘刘淼鑫提出,项目式学习的主题确定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成果要真实,基于真实的情境;二是主题来源要结合课程所解决的问题。同时,还分享了《嵌入课程的表现性评价》的方法。二七区教研室研室副主任连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四个步骤,即情境与任务、计划与创造、初步展示交流、最终展示评价。研讨中,大家逐渐明晰项目式学习的要点。项目式学习研究团队在研讨中强调项目式学习老师首先要思考明确的是“本单元想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是什么”“本版块主要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课堂中应以具体的活动解决学习目标,是在老师创设情境的前提下进行的,并且是以学生为主角,老师的身份则是通过方法的引领、标准的设定等帮助学生完成任务。(楚智强张磊曹舒展)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