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河南师大举行

2018年11月12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0日至11日,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的64名专业课教师最终决出10名特等奖、20名一等奖、33名二等奖。大赛还评选出10个优秀组织奖。

  决赛过程中,选手们精彩纷呈。内容涵盖反腐败、一带一路、历史、国际国内形势、奋斗与创新。选手们用历史、讲发展,用现实、讲联系,用理论、讲继承,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信仰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激情与理性、思维与表达的知识的盛宴,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

  “总的来讲,参加思政课大赛的老师能比较好地使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围绕一个问题或概念进行透彻地讲解,这是我们应该积极实践的教学理念。”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说,“从课堂实际来看,大家还需要在互动和参与上进一步下功夫,推动思政课教学入心入脑。”

  本次思政课大赛决赛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由河南师范大学承办。决赛在前期初赛和复赛的基础上进行,本次思政课大赛历经近6个月,102所高校的500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与,344人入围复赛,64人最终进入决赛。

  11月11日下午,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现场会进行了颁奖仪式,并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近年来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成果,回顾了河南省高校党的创新理论的一系列宣讲活动,盘点了本次思政课比赛的精彩瞬间。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理论课程,可发展、可持续、可实践正是理论的魅力所在。我们怎么样让学生愿意来上课,上好课,让他们能记理论、愿记理论、实践理论,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思政课教师代表、特等奖获得者周荣方说。

  “在全国高等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河南省举办2018年高校思政课建设现场会十分及时,很有必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在现场会上表示,“我们要看到,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有待提升,思想观点的精准性有待提高,教学案例选择的贴切性有待增强。” ( 蒋祎/文 张梦桐 张萌 刘建鑫/图 )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