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绩差需要“找家长”吗?

2018年11月12日16:13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上大学“最害怕的事”发生了:深圳大学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成绩单,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的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的联系方式。此举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各持己见,赞成者认为学校做法合理,可以起到督促学生的作用;反对者则认为学校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更有学生在成绩单送到之前,做好了“截留”的准备……

  记者调查了北京的几所重点高校,发现向家长寄送学生的成绩单,其实并非新鲜事,只是各校的做法各有不同。有的是给所有院系、专业的学生家长都寄,有的则是实行学业警示制度,给家长寄送“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提醒家长督促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重视学业。对于给家长寄送成绩单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大学生。“我们学校是给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寄成绩单,具体送多少份、送给谁是由各系辅导员决定的。”小傅今年大四了,虽然她并未收到过“警示”成绩单,但她对寄送成绩单一事持赞成意见,“我觉得这是件好事,可以让家长更了解我们在校的学习情况,监督我们好好学习,不要懈怠;同时也能避免一些同学因成绩不达标,突然被学校退学,家长难以接受。”而另一位大三学生小金则认为寄送成绩单未必是“好事”,“我们学校虽然没有直接联系到每位家长,但班级里、系里会有一些‘家长群’,家长们会在里面讨论我们的学习成绩和日常生活。”他说,“我觉得我们已经成年了,不应该再像对待中小学生一样,学习和生活上的每件事都通知到家长,由家长管着,而且这还涉嫌侵犯学生的隐私。”

  一位在北京某高校担任辅导员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之所以给家长寄送成绩单,正是因为很多学生有小金的这种想法,认为自己上大学了、成年了,不用家长管了,就不如实地将自己的在校情况、特别是学习情况告诉父母。“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例子,学生平时对待学习懒散懈怠,经常迟到、早退、逃课,到最后‘挂’了很多科,成绩出现了严重问题,学校不得不通知其退学,这时候家长才了解到自己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这位老师说,学校做出给家长寄送成绩单的决定,也是不希望学生在大学四年里虚度光阴,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家长建立并保持一定的联系,希望家长能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起到监督和督促的作用。而对于部分网友所认为的“该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这位教师则表示,每名学生的成绩都可以在教务系统中查到,而且学生日后申请留学、保研、找工作时,学习成绩都会作为一项参考指标,被接收单位所了解。因此,学习成绩还称不上是“隐私”,“与其去想怎么拦下成绩单,不如想想怎么让成绩单‘更好看’。”

  实习记者李祺瑶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