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吃蔬菜有解了 英法美妈妈出招儿

2018年11月19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美国密西根大学所作的常年追踪调查显示,蔬菜和水果中的食物纤维让孩子远离肥胖症,摄入多种维生素有助孩子们控制如哮喘和感冒等疾病。正常吃蔬菜和水果的儿童在成年后,出现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的情况要少于拒绝吃蔬菜的人群。来自德国的研究证明,甘蓝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有抑制癌症细胞的作用。难怪德国营养学家说:“如果家长让孩子们爱上吃蔬菜,就是对孩子的终身健康做了最重要的投资。”

可孩子不喜欢吃蔬菜,真的是一个国际问题。

抗拒蔬菜真正原因

美国妈妈金伯莉每天在5岁女儿丽萨的饭盒里放胡萝卜、豌豆等蔬菜,可是从幼儿园回来的孩子总是把这些蔬菜剩下。金伯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很不解,其实小丽萨在周岁前曾经大口大口吃蔬菜,喂饭很容易。可是后来对蔬菜突然很抗拒,看到蔬菜不是闭紧嘴,就是扭过头,不肯再吃了。

■新食物恐惧症

科学家指出,对新食物和未知食物的恐惧症,是学步到六岁之间的孩子很自然、也很正常的行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有了自立的意识,他们愿意为自己进食的饭菜做选择,并且懂得要保护自己了。孩子们对食物的颜色和味道建立了个体“档案”,对没有见过的食物会表示警觉和排斥,有时候拒绝的范围并不是仅仅限于蔬菜和水果,家长会经常遇到。

■口味不好吃

英国食品专家提姆·默尔解释道,幼儿的味蕾与成年人是有不同的,他们对苦味的感觉要强烈得多。很多蔬菜为了避免野生动物的侵害,会在体内自然地生长出苦味,特别是很多绿色蔬菜,如油菜、鲜芦笋等,年幼的孩子们出于直觉,会对有苦味的蔬菜表示拒绝。还有一些蔬菜的纤维较粗硬,如绿菜花、圆白菜等等,孩子们根据以前获得的经验,觉得不适口就不再想吃。

■强制压力太大

孩子对蔬菜表示没有兴趣的时候,家长们会小心地劝说,最常用的话就是:“蔬菜对你有好处”,“你应该多吃点菜”,然后是设下各种奖励,如“把这些蔬菜吃光,你可以多玩一会儿”,或是惩罚:“不吃完你盘子里的菜,不许离开”等等。如果这些方式收效不明显,父母们会表示出他们的愤怒,令孩子在吃饭的时候感到害怕。

一部分父母采用强迫的方法,却让孩子更厌恶蔬菜;另一部分父母在遭到几次拒绝后,丧失了信心,干脆投其所好,放弃了努力。总之,这几种做法,把餐桌变成了战场,让孩子认为吃蔬菜本身就是件不愉快的事情,反抗的想法更加强烈。

游戏 《蔬菜数学大师》

英国的阿斯顿大学与该国的心理学协会合作,最新推出一款智能手机游戏,把吃蔬菜跟虚拟奖励联系在一起,希望能够缓解孩子对吃蔬菜的抵制。

这个可以使用在苹果和安卓系统的免费电子游戏,名为《蔬菜数学大师》,是个有趣的算术游戏,旨在吸引孩子对绿色蔬菜的关注和兴趣。孩子们可以自选6种颜色的游戏主角,然后用追踪数字和解算术题等不同的方式,赢得游戏中提供的蔬菜,喂给自己选定的角色们吃。这些蔬菜的形态都是真实的图画,不是卡通的变形,所以孩子们能够认识蔬菜的具体样子。一起玩的父母能够选择让孩子看到的蔬菜种类,也可以用这些画指点孩子与市场上的真菜做对比,让他们接触到现实中的实物。当孩子们把在游戏中到手的蔬菜喂给“朋友”吃时,“小朋友”在愉快地吃完后,会说出这种蔬菜的味道,表示这种菜实在很好吃,及时给孩子重要的反馈。游戏中的形象所表示出来的积极反应,能影响到孩子的心理。

这款游戏分为三个等级,适合3到6岁的孩子。孩子在第一等级里学习识数和计算题目,还能认识10种蔬菜,升级后再认识另外10种,依次类推。题目算的好的孩子能得到游戏金币的奖励,用来增加游戏角色的数量,还能给角色购买新的服饰。

主持设计游戏的克莱尔·法罗博士说:“让下一代吃的健康,并不只是家庭的责任。如果我们利用科技和社会资源,对孩子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在潜移默化的推动下,孩子们会更愿意尝试各种蔬菜。”

尝试 法国妈妈的耐心

法国是美食之乡,那里的母亲们从小引导孩子对食物的欣赏。有一位美国母亲帕玛拉·特鲁曼与家人一起到法国居住了一段时间,她对法国母亲管教子女的方式很佩服。

帕玛拉在她后来所写的书中说,无论在家里吃饭还是到餐馆就餐,法国母亲总是很温婉和耐心地鼓励孩子尝试新的食品和蔬菜,从来不急躁和强迫,但是每次态度都很坚定。她们会告诉孩子们,不要紧张,先吃一点试一试:“不尝,你怎么知道是不是好吃呢?”母亲们自己也是榜样,她们先安静地自己吃一点,然后给孩子的盘子上放上少量新菜,而且预先切成小块,并不计较孩子用叉子还是用手抓,带着一副你敢吃就好的表情。孩子们在母亲平和情绪的感染下,往往不再担心,放松地吃起来。即使这次不喜欢,也不影响下一轮的尝试。

帕玛拉发现,很多法国家庭喜欢邀请孩子的小朋友们一同进餐,食品中每次都有合适的蔬菜做配菜。当孩子看到伙伴们开心吃蔬菜,还受到家长的赞扬,那么他们很容易地互相效仿,潜意识里接受同龄人行动的推荐,吃得津津有味。

法国的妈妈们还信奉自己在怀孕和哺乳期中,应该多吃蔬菜,这样孩子会熟悉母亲乳汁里蔬菜的味道,能在日后养成良好的吃菜习惯。

参与 美国妈妈的烹饪

美国的家庭很注重孩子在生活中的参与感,即使父母带着孩子到超市买菜,孩子们也有特定的小购物车可以自己推。幼儿的家长发现,让孩子自己选择和购买蔬菜,他们进餐时吃这些蔬菜的积极性就提高很多,如果让他们参加做菜,比如洗西红柿、切沙拉菜,他们会更主动地吃自己做的菜。也许是因为他们接触过这些蔬菜,熟悉的感觉让孩子们吃起来很有成就感。家长的本意是训练孩子们动手能力,却意外地解决了吃菜难题。

很多美国母亲接受了中国菜的优点,赞成把蔬菜做得香一点和有滋味一点,来吸引幼儿进食。三个孩子的母亲莎朗经常在网上发家庭菜谱,她的孩子们很喜欢她从中餐馆学会的油盐炒蔬菜,而不是美国传统式的水煮菜。即使是烤蔬菜,莎朗也注重菜品的味道和美观。例如她做烤鲜芦笋,会用发好的生面包条包裹一下再烤,新鲜的面包掩盖了蔬菜的苦涩味道,颜色也艳丽,孩子们容易接受。她也会按照西方的饮食习惯在土豆泥、甘蓝中加奶油和乳酪提高口味。

美国食品营养学者黛娜·凌斯在她撰写的专栏文章中指出:“孩子们有轻微的挑食情况,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当然,孩子还不会自己调整,需要父母的协助。有时候,推迟儿童进餐的时间二十分钟,让他们更饿一点,吃蔬菜就多一点饥不择食的机会;把蔬菜做成馅儿,放在披萨饼上,夹在三明治里,也都是很好的办法。只要父母们多表扬,少发脾气,那么孩子们会配合得多。” 温玉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