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市场两位数增长 游学产品缘何贵?

2018年11月19日17:15

来源:北京晚报

因为需要办理护照和签证,时隔2个月之后的寒假出境游产品现在已经早早上线了。“全真课堂”、“深度研学”、“微留学”……有家长发现,今年的寒假出境游产品只要沾上“游学”的边儿,价格基本都在2万元以上,三四万元的产品比比皆是,对比相同周期、相同档次的纯旅游产品,价格贵到三成以上,甚至有的能贵一倍。“游学”成了“高价游”的代名词。

■海外游学市场两位数增长

“各位家长,我娃寒假想参加一个新西兰的微留学项目,那边寒假是夏天,2周时间,周一到周五上课,周末旅游,有一起去的不?”

“多少钱呀?”

“一大一小,游学费用21800元,加上来回机票和其他旅游费用,40000元左右应该够了。”

“那这个费用还真不贵。我之前看了几个游学项目,2周时间,一个人的价格就3万元呢”……

这些天,一些寒假出境游产品纷纷上线了,在一些初、高中学生的家长群里,游学安排成了大家热议的一个重要话题。

据了解,近两年,随着城市家庭收入的提高、教育理念的改变以及国内相关政策红利助推,海外游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用户、市场规模逐年上升。根据有关机构推出的《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参与国际游学的人数达86万人,预计2018年参与人数将突破百万,达到105万人,市场规模将达268亿元。未来这一市场将以20%以上的增速继续呈现扩大趋势,预计到2020年国际游学用户将达到170万人,市场规模将突破400亿元。这就意味着,随着未来潜在目标家庭增多、游学需求逐步释放,国际游学将从少数家庭消费的“奢侈品”逐渐成为更常规、更普及的“普遍性需求。”

■游学产品缘何贵?

记者在一家知名旅游网站上看到,在以美国为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中,“游学”已经和“跟团游”、“自由行”、“邮轮”并列成为其主打产品之一,其中,北京为出发地的游学产品共有7款,价格最低的一款为“加州中小学插班亲子体验营”,时长2周,除一天去好莱坞环球影城外,其他时间都安排插班体验,入住寄宿家庭,2019年1月20日出发团价格为2万元左右;价格最贵的一款产品为很有特色的“休斯敦篮球训练营”,时长11天,2019年1月23日出发团价格为52800元。

在目前的出境游学市场中,除了这种由旅游网、旅行社推出的产品,还有由教育培训机构操作的游学项目,以及以学校为载体、由中介机构组织承办的游学活动。相对来讲,由学校组织的游学产品因为安全性好、价格相对较低而最受家长欢迎,但学校提供的产品比较少,不能完全满足家长的需求。

对于游学产品价格相对较贵的原因,有业内人士透露,首先,这个市场目前还是卖方市场,商家都知道父母舍得为孩子花钱,所以也敢要价。第二,这些游学产品有它独特的优势,比如学校资源、团队和小伙伴,是家庭出游没法实现的,有它产品的独特性和稀缺性,而且越是优势资源、越是小众的产品收费越高;第三,一般普通旅游项目都会安排一些购物环节,且成人的消费水平较高,因此,即使法意瑞10天收费1万元左右的那种低价游,也有机会挣到钱。但学生团不安排购物,即使有购物环节,消费力也有限,所以,商家要把这部分利润算出来。

■游学存在“到此一游”

游学产品虽然价格不菲,可实际产品却良莠不齐,除了家长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以外,还存在着名不副实、浅尝辄止、针对性不强、含金量不高等问题,最终导致游学效果大打折扣。

记者在一家旅游网站的美国游学项目中看到,一款号称“名校游”的产品,虽然打上了“游学”标签,但除了游览几所知名大学外,日程与普通旅游团并没有太大区别,且行程很紧,一天安排参观2所大学和2个景点,可以算出来,游览一所大学的时间也就一两个小时,很有“到此一游”的意味,那么,这种高价游学对于孩子能有什么实际作用呢?

记者还在该网站上看到一款到英国的游学产品,因为是插班跟随当地的学生上课,会有德语课、西班牙语课、法语课等课程。记者从一家学校提供的游学产品中了解到,学生在插班到学校的前一周,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进行选课。那么,同样是游学产品,这两个项目对于学生的适应性和效果肯定是不同的。

另外,有专业人士介绍,目前,除了一些学校和大型教育机构、旅游平台的游学团对年龄划分较严格,客源足以支撑不同年龄段的游学团外,很多游学团的成员多是混龄,同样的项目,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接受程度不同,游学效果肯定也不同;另外,在对寄宿家庭的安排上,有些游学团为了节约成本,把4个或6个孩子安排在一个寄宿家庭,也会影响游学效果。因此,家长在选择游学产品上,不能光看一个“大概其”,还要关注这些细节,才能让游学“物有所值”。

相关

“游学产品”

目前,市场上针对中小学生的游学产品,在内容上分类大致可分为四大类:一是到国外知名高校的游览和交流,比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二是插班式纯学习类游学,此类游学是以名校插班、寄宿海外家庭、学习相关语言为主题,在不同形式的课程中,学生可以感受海外教育以及学习语言,比如学生可以在世界名校学习英语、西班牙语、日语等,其中以英语游学最受欢迎;三是半研学半旅游的体验式游学,在行程安排上,一半时间为插班学习,一半为景点旅游;四是夏令营和冬令营式特色游学,此类游学以参与各国特色夏、冬令营,如英超足球训练营、美国童子军等为主题,这类课程因为有特色,最受父母及孩子欢迎,但同时也是最贵的,10天左右行程,价格几乎都在4万元以上,是普通旅游产品价格的一倍以上。

本报记者 李海霞 D155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