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孩子该咋应对?

2018年11月21日10:24

来源:网络综合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有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时候,可视情况指导有条件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

  如何判定重污染天气?根据预案,重污染天气预警统一以AQI日均值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以AQI>200持续天数作为各级别预警启动的基本条件。

  黄色预警:指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当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具体来说,事发地教育部门负责督导已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的幼儿园、中小学及时开启空气净化装置;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事发地卫生计生部门负责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

  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实施大宗物料错峰运输等措施,在本地现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再减排1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10%以上。

  扬尘污染控制措施方面,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和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开挖土石方的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作业。

  另外,城市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禁止树叶、垃圾露天焚烧,加强餐饮油烟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监管。公安部门严格落实禁止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

  橙色预警:指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当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Ⅱ级响应措施,将在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如下措施:工业减排措施。在本地现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再减排2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15%以上。

  机动车减排措施方面,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运力,保障市民出行,有条件的地方可由政府购买公交企业服务方式减免公交乘车费用。

  红色预警:指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当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I级响应措施,将在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如下措施:事发地教育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污染浓度(AQI日均值达到500时)可视情指导有条件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并合理安排停课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

  工业减排措施方面,在本地现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再减排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20%以上。

  机动车限行措施。各地政府负责实施力度更大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特殊公共保障车辆除外。

  雾霾对孩子具体有哪些危害

  危害一:孩子呼吸道感染与肺癌

  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如果霾被孩子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孩子的肺泡之中,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容易造成血液中毒。霾中所含有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是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对孩子的危害更大。阴霾严重时,污染物杂质可使孩子的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特别是当孩子吸入肺部,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症。

  危害二:小儿佝偻病

  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惟一途径,紫外线辐射的减弱直接导致孩子患小儿佝偻病的机率增高。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危害三:情绪不稳定

  阴霾天还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因为整天天气都处于阴霾沉沉,太阳昏黄阴暗,孩子身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孩子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阴沉的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也很容易让孩子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雾气看似温和,其实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如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这些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如果进入肺部,会对孩子肺部的纤毛运动产生影响,从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等。所以,在有雾霾的天气中外出,实在不明智。

  雾霾天,孩子该咋应对?

  无所不在的空气出了问题,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些应对的小常识。

  如何降低雾霾对孩子的影响?

  1.雾霾天能不能开窗通风?

  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人们外出回到家中会携带微生物和细菌,人在室内会呼出二氧化碳,家具、装饰等会释放各种有毒、有害气体,抽烟、做饭也会产生污染物。

  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甚至多于室外空气。所以,雾霾天天也需要短时开窗通风。但是,开窗是有讲究的!学校教师尤其如此。

  早晚不宜开窗,有研究显示,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是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间,没有风的情况下可以酌情开窗,每次20分钟左右。

  如果污染特别严重,可将窗户打开一条缝进行通风,通风10-20分钟即可。

  你也可以定时查看污染数值,选择在污染程度比较小的情况下开窗。

  此外,开窗通风的时候,可以在纱窗附近挂上湿毛巾,这样能够起到过滤、吸附作用。在开窗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通过拖地、开启加湿器、在暖气上放湿毛巾等方法,提高室内湿度,让灰尘和微生物都沉下去。

  2.必须使用高效能的空气净化器

  相信很多妈妈都是为孩子花钱绝不心疼,不论穷富,所以很多妈妈喜欢买很贵的空气净化器,认为这样净化的空气会更干净,其实并不然。买空气净化器时只考虑是否能够过滤掉空气中的部分颗粒物,提高室内的空气质量,就已经达到目的了,(重点要看有效空气洁净量和滤净率指标)毕竟不是买个风扇。

  但要提醒妈妈们的是,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定期更换过滤网与虑芯等设备,保持清洁比任何牌子都重要。

  在学校里没有空气净化器怎么办?别担心,小编也为学生搜罗了这些小妙招——

  户外空气污染严重时,可以在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的绿植。有实验数据显示,对于PM2.5颗粒物来说,芦荟、花叶万年青、橡皮树吸附作用较好。

  3.暂停户外活动

  雾霾天气时,要尽量避免孩子出行,特别是不在户外活动。孩子在户外运动需氧量比较大,大口呼吸时有害颗粒物进入身体的量更多。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可以适当增加室内活动。

  4.让孩子佩戴口罩

  当孩子外出时,为避免空气中的有害颗粒从鼻、口侵入肺部,我都要给她佩戴一层保护层——口罩。

  选择要注意以下三点:

  ①阻尘效率高,能够阻挡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

  ②能与人脸密合,过大粉尘或病原微生物还是能从不密合处进入;

  ③呼吸阻力小、轻,过小的口罩会造成呼吸负担。

  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带着孩子到药店挑选。

  5.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常期锻炼的孩子给人健康活泼的感觉,经常待在家里的孩子则会给人一种柔弱感。我喜欢看着她在草坪上奔跑的样子,像一只在天空中飞翔的小鸟,多做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她肺的供氧能力,还促进她的骨生长及神经内分泌的控制与调节功能等,从而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雾霾天禁止户外锻炼)

  6.注意饮食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有保证呼吸道免受感染的作用,如维生素A有保护上皮细胞的作用,若缺乏则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在雾霾天气,学校要让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雪梨各种新鲜水果蔬菜均是补充维生素的首选。

  ▲多吃润肺食物

  润肺食品能及时排出肺部吸入的毒素,保养肺部,保证人体肺部健康。好的润肺食物有罗汉果,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其它效果好的清肺食物有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

  ▲多吃排毒食物

  排毒食物可以及时清除人体内的毒素。例如萝卜就是极佳的肺脏排毒食品。

  另外,百合排毒效果也很好。百合提高肺脏抗毒能力。肺脏向来不喜欢燥气,在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多吃菌类

  菌类食物养生效果好,是很好的抗过敏食物,多吃此类食物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孩子抗过敏能力,避免因雾霾导致的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金针菇。金针菇中的蕈菌多糖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菌消炎的作用,另外金针菇菌柄中有一种蛋白,能缓解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症状。

  ▲多吃杀菌食物

  雾霾天气也是各种细菌病毒大量活跃的时期。这时要给多孩子吃一些杀菌食物。如大蒜和葱都有杀灭体内细菌的作用,因此雾霾天气和流感高发季节如果每晚能生吃少许大蒜,将可有效预防孩子患上流感和呼吸道传染病。

  ▲多喝水

  在雾霾天气,水是孩子最好的饮料。水能冲淡人体内累积的尘埃和毒素,多喝水有助排毒。

  除了这些外,在雾霾天气孩子的饮食最好保持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最大程度呵护孩子呼吸道和肺部,避免雾霾伤害。

  7.日常生活防控

  ▲定时让孩子洗脸

  孩子的脸部,经常暴露在空气之中,所以灰霾天气时,会有不少的有害物质依附着,我定时给孩子清洗脸部,洗脸时最好使用温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经常让孩子漱口

  正所谓病从口入,她特别喜欢说话,经常像只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还喜欢吃东西,是个小吃货,这些都会导致不少的细菌依附在口腔里面,所以我会经常让她漱口,可以把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清理掉。

  ▲每天让孩子清理鼻腔

  空气不干净,鼻腔内就会有被黏住的大颗粒,需要每天清洗干净。我会教她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这个动作,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

  五种雾霾天常见症状咋应对

  1.嗓子干痒

  嗓子干痒时可以适当地吃一些润喉片,特别是含有薄荷成分的润喉片,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能缓嗓子干痒的症状,不过润喉片不能多吃,口腔黏膜血管因经常收缩,易致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

  除此之外,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润燥的食物,避免吃辛辣的食物,还可以饮用枸杞茶,菊花茶等,能够起到益肺养胃的效果。如果嗓子干痒的症状来得比较急,可以喝点苦丁茶救急。

  在平常喝的苦丁茶中加点蜂蜜,蜂蜜可以解毒止痛,苦丁可以润口腔,并产生清凉感觉,达到止痛效果,因此把苦丁蜂蜜水含在喉里,能起到很好的滋润咽喉的作用。

  2.咳嗽

  雾霾中的颗粒物会刺激咽喉,引起咳嗽的症状。一般性的轻度咳嗽不需要去医院看病吃药,更不要滥用止咳药,这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呼吸道感染,甚至引发肺炎。

  可以通过食疗来调理缓解,多喝水并适当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比如百合、银耳、蜂蜜、梨,这些食物都有润燥止咳的作用,而且还很美味。

  但如果咳嗽超过一周,并且发作较为频繁,出现咽喉疼痛、声音嘶哑、胸痛等症状,最好及时用药,以免症状加重。

  3.鼻痒鼻干

  如果感到鼻子干燥不舒服,可用毛巾或者棉签蘸温水清洗鼻腔,动作要轻一点,以免损伤鼻黏膜。还可以用开水蒸气熏鼻子或者用淡盐水清洗鼻腔。

  需要注意的是,鼻子干痒时千万不能用手挖,会损伤鼻黏膜引发炎症的。同时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能过多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

  如果只是鼻子干,没有出现出血的症状,可以通过吃莲藕、白茅根、柿子等凉血润燥的食物,还可以通过按摩鼻子对应的迎香穴,也就是鼻翼两侧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症状。

  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办公室或者家里放置一台加湿器,加大空气中的湿度。

  4.眼干眼涩流泪

  由雾霾造成的最明显的眼疾就是干眼症,轻者可以通过减少用眼疲劳、多眨眼来缓解眼部不适症状,重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人工泪液滴眼。

  眼睛干涩时,可以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橘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谷类、鱼和鸡蛋。还可以喝一些明目防眼病的茶,比如枸杞茶、菊花茶等等。

  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回来及时洗手洗脸,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跟他人共用毛巾之类的个人用品。

  5.皮肤过敏

  雾霾天人们进行户外运动时,空气中一些重金属颗粒及带有化学成分的颗粒增加了皮肤瘙痒,甚至导致皮肤过敏。

  想要避免雾霾天对皮肤的伤害,首先要做好防护,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可以用一点防晒隔离霜,尽量将皮肤与大气中的有害物质隔绝起来。

  其次是回家后用温和的清洁产品清洁皮肤,不过不要过度清洁,以免皮肤角质层变薄,对外界刺激的抵抗力减弱。

  除此之外,可以多吃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海带、卷心菜,确保维生素的摄入量。

  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不要自行到药店购买副肾皮质荷尔蒙软膏使用,这是伤害皮肤的做法。因为它对抑制炎症虽然有效,但长时间使用会产生副作用而危害到健康。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