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儿童暴力事件 提高儿童权利保障

2018年11月21日14: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近日,由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年十大儿童权利事件发布会暨儿童权益政策发展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儿童中心召开。研讨会旨在提高社会对儿童权利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度,从政策实施、未成年司法保护、儿童友好环境建设、性别平等、儿童信息保护等角度共同探讨我国儿童权利保障的政策进展、获得的成果及未来努力的方向。

研讨会现场

据悉,本次研讨会发布了《近五年中国儿童权利热点综述及儿童公益行业发展重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和《2018年十大儿童权利事件》。《建议》指出,五年来我国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体系日臻完善,儿童权利保障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特殊境遇下的儿童保护获得新突破。同时,在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条件下,儿童权利保障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的权利难以实现;全面进入二孩时代,普惠型的儿童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供给不足;儿童保护的政府、社会、家庭联动尚未形成,针对儿童的暴力频繁发生。

在促进政策落实和发挥效果的过程中,社会组织的作用不容忽视。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对社会组织的作用做了明确的说明。《意见》指出,“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良性互动机制。加快孵化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其围绕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照料、康复等需求,捐赠资金物资、实施慈善项目、提供专业服务。”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保障儿童权利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大众观念意识的转变,呼吁社会大众尽早形成儿童优先的意识,对于儿童性侵和暴力虐待的定义有更加清晰的界定。保障儿童权利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希望全社会共同携手为儿童建立一个友好安全健康的环境。(方文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