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参与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我国2.7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2018年11月21日16:04

来源:人民网

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近日,由北京市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艺术学院协办的“北京周期·冰雪之约——2018北京冬奥冰雪运动文化节”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幕。

为期一周的冰雪运动文化节内容丰富,趣味性和知识性兼具,既有冬奥主题文化展览、冰雪运动体验等普及性活动,也有冬奥图书首发、“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数据发布、冬奥知识讲座、冬奥遗产论坛等学术性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将积极发挥学校在冬奥研究、冬奥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贡献力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则肯定了此次冰雪运动文化节的活动设计,认为活动提升了高校学子对北京冬奥会及冬奥文化的关注、了解和参与。

开幕式上发布的“2018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是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委托,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联合策划,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实施。据悉,该调查自2018年至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每年都会举行一次,以真实反映我国大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参与成果,其结果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遗产的组成部分。此次的调查样本覆盖了除港澳台地区以外,我国31个省、市、区的所有334个地、市级单位,有效代表了全国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约2.7亿人参加冰雪运动, 约占总人口的24.0%。这一数字离“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有一定的距离,但经过努力,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召开时是能达到的。从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来看,近九成人是以娱乐为目的参与冰雪运动。运动场地太远以及没有时间参加是阻碍参与冰雪运动的两大因素。

此外,为传播冬奥知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奥运)研究中心策划,杨燕萍研究员、李树旺教授及张磊副教授主编的两本冬奥读物《冬季奥林匹克之旅》和《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也在开幕式上首发。(宋小萱)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