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生考研数量涨幅明显  女生逐渐成为考研主力军

2018年11月23日18:04

来源:人民网

近日,《新东方2019考研年度报告》发布,根据数据显示,往届生考研数量涨幅明显,女生逐渐成为考研主力军。

报告显示,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应届生数量平稳增长,往届生数量涨幅明显。2007-2016 年研究生录取女生比例中从2007年不到48%,到2016年超过54%,女生逐渐成为了研究生主体。专业硕士已经逐渐成为考生首选,专业型硕士更加偏重向应用型,更倾向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在学生就业方面,很多企业更加注重对专业技术性人才的招聘,社会需求,引导报考需求。近些年,专业型硕士报名人数在不断增加,学术型硕士报名人数在不断减少,且两者数量在不断接近。

“考研热”近年来持续升温,多所大学的报考人数也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针对这种现象,新东方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副总经理甘源说“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一直是众多考生选择考研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更高学历利于求职,一方面可以暂缓求职意向”,新东方2019考研年度报告显示,仍有很多学生把考研当作改变命运的途径,近七成的考生希望能通过考研来实现增强竞争力、提高学历、名校情节等,因此早早开始了“战斗状态“。与此相区别,大学生中的部分人群正在从考研功利化向考研平常心转变。很多应届生对“考研”这个选择放慢了脚步,面对竞争激烈的考研环境愈发“佛系”,而在职人员在考虑教育项目时,更愿意在教育上投资更多。(张胜男)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