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后万蕊雪获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2018年11月27日10:19

来源:人民网

11月23日,《科学》杂志和瑞典国立生命科学实验室颁发的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揭晓,清华大学博士后万蕊雪因其在剪接体三维结构及RNA剪接方面的研究成果,成为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类别的胜出者,这是在中国本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首获该奖。她的获奖短文也于当天同步在线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万蕊雪是90后,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后来师从著名生命科学家施一公。博士二年级的时候,在施一公的带领指导下,万蕊雪开始和同学一起向结构生物学领域最难的课题之一剪接体“发起进攻”。“我当时才二年级,不知道是什么让施老师如此相信我,交给我这么重要的课题,但这份信任对我有很大的鼓励,让我能够放开胆子去做。”万蕊雪说。而施一公曾直言:“这是我最想培养的学生。”

近两年来,万蕊雪成为清华耀眼的学术新星。她主要专注于酵母剪接体的三维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相关领域9篇研究文章(其中7篇发表在《科学》上,两篇发表在《细胞》上)。2016年,还在清华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万蕊雪入选中国科协的“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成为全国5名入选者中唯一在读博士研究生。她还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清华大学“学术新秀”、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等奖项。

据悉,青年科学家奖是一项全球范围的奖项,由《科学》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瑞典国立生命科学实验室及4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从来自全世界的申报者中遴选出4名在各自领域最为出色的青年研究者。(赵秀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