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印留学生助推英国净移民人数创新高

2018年12月04日09: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大量来自欧洲以外的人前往英国留学是推动英国净移民人数达到14年来最高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11月29日公布的移民统计数据揭示了这种移民人数增加的现象。与此同时,英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向欧盟以外国家公民发放的留学签证数量大幅增长。

  截至今年9月份,向非欧盟国民及其受抚养人发放的留学签证数量增加了7%达到23.9万份,其中向中国公民发放的签证增加12%至将近10万份,向印度人发放的签证增加33%至1.87万份。

  高等院校曾抱怨说,特雷莎·梅首相在英国内政部任职期间对签证的打压,使英国显得对海外学生充满敌意。

  报道称,在雇主对技术熟练工人短缺表示担忧的背景下,英国发放给工人的签证数量也急剧增加。针对技术熟练工人的签证增加了5%(即7400份),达到了17.1万份,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向印度人、尼日利亚人、巴基斯坦人和菲律宾人发放的签证也有所增加。

  报道称,英国向已经在该国境内的非欧盟公民发放探亲签证的数量出现上升。数据显示,向欧洲经济区以外国民出于家庭原因发放的签证增加了14%,达到14.7万份,其中向前往英国团聚的伴侣、子女和其他受抚养人发放的签证增加20%,达到4.47万份。

  主张减少接受移民的人士说,他们对29日公布的数字感到震惊,因为来自欧盟以外的移民是政府目前可以控制的一个领域。

  他们还指出,内政部的数据显示,寻求避难失败者和非法移民被强制遣返和自愿离境的人数有所下降。至今年9月,前者从一年前的1.23万人减至1.01万人,同期,自愿离境人数从2.2万人减至1.5万人。

  还有些人认为,非欧盟净移民数字表明,英国的低失业率正迫使企业到海外寻找技术熟练工人。

  来自毕马威公司的就业和移民事务合伙人普南·伯利说:“重新加强控制英国边境一直是英国脱欧争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又有一批来自欧盟以外地区,尤其是南亚的工人和学生涌入英国,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脱欧争论专注于欧盟公民的做法恐怕显得相当狭隘。”

  刘易斯·西尔金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助理乔安娜·亨特说:“英国的失业率持续走低而英国雇主迫切需要从国外寻找技术熟练工人的情况始终存在。这揭示了雇主目前为填补劳动力大军中的技能缺口愿意付出多大努力,尤其是考虑到赞助费的行政负担、申请费的连续上涨以及承担技能税和移民医疗附加费的额外要求。”

  报道称,随着欧盟的净移民人数下降,29日公布的其他数字还显示,数以千计已经在英国境内的欧盟成员国公民通过取得英国国籍来确保自身地位。

  从2015年到去年,取得国籍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从1.26万人上升到3.12万人。来自欧盟成员国公民的申请数量在过去一年增加了32%,达到43545份。(编译/何金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