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才教育管理法治化水平

2018年12月05日10:06

来源:人民网

  高校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建设对社会也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依法治校、推进高校治理法治化是建设法治社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高校人才教育管理法治化水平,培养具有法治思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人才教育管理法治化水平,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高等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是实现高校人才教育管理法治化的规范依据和逻辑前提。我国已经制定修订了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基础性法律规范,高等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才教育管理的规律、方法和路径,按照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修订完善相关法律,制定配套法规,使法律规范更加具体化、更具可操作性。同时,注重总结实践经验,及时把成熟有效的治理方法上升为稳定、可预期的法律规范。

  推进高校内部规章制度建设。高校根据高等教育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完备详尽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是整个高校治理法治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人才教育管理法治化提供具体路径和实现方法。高校自主制定内部规章制度,目的是为了保障学校日常工作有序运行,解决学校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为高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制度依据。应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学校内部治理架构,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就要依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将高校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做实做细,并使之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学校校情的变化。应针对人才教育管理理念、方法的变动,细化和完善对学生课程学习、参与科研、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时,加强对学校内部规章制度的监督审查,确保其合理合法;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工作,有效规范高校教育管理权力,确保规章制度不空转。

  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人才教育管理法治化水平,要落脚于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这就需要合理设置法治教育课程,将法治观念更好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大学生法治教育课程主要是思政课中的法律知识学习。要使高校法治教育达到入耳入心的层次,必须在法治教育中找准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大学生个人学习生活的结合点,进而让法治精神在学生心中扎根。还应加强高校法治教育课堂建设,优化课程内容设置,增加对民法、刑法、行政法等主要部门法的学习,并充分发挥高校法学院、法律系的作用。在教学方法上,应注重激发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发挥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教师讲授、自主学习、互相讨论和启发,让大学生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好领悟法治精神、践行法律要求。

  (作者李力,系华南师范大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