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首推卓越教师600名 他们是怎么练成的?

2018年12月07日10:23

来源:长沙晚报

  卓越教师是怎么练成的

  长沙通过名师引领带动教师成长,今年首推卓越教师600名

  长沙今年评选出首批中小学卓越教师共600名,其中学科带头人60名、优秀骨干教师240名、教学能手300名。“蒲公英的种子”已飘落到星城的每一个角落。

  对五十出头的高建军老师来说,作为一个老师职业生涯能拿到的荣誉,他几乎都拿到了:教育部2015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仅100人,湖南6人,高建军名列其中;他是长沙市一中生物教研组长、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他辅导学生参加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3枚、银牌3枚;他是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教材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评审专家”……这样的名师,该怎样发挥他的引领价值?

  2009年,以高建军姓名命名的长沙市高建军生物工作室正式成立,每3年一届,全市共54名生物老师成为学员。经过磨砺,这些老师完成了从“学员”到“名师”的蜕变。

  据悉,长沙市从2009年以来共组建了三届九批、59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000余名学员在工作室学习提升。市级名师工作室带动各区县(市)教育局建设了140多个名师工作室。这些名师工作室被称为“蒲公英的种子”,带动全市教师的专业成长。

  名师工作室的名师还到农村学校设立名师工作站,为期3年,进行新一轮的“辐射带动”。先后设立的36个市级名师工作站、5个特级教师工作站,采用按订单送教、精准化指导、家门口培训等方式,为41所设站学校、幼儿园以及周边学校重点培养乡村骨干教师680名,辐射带动3000多名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陈利群)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