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恋爱观调查:超7成认为恋爱使学习和生活有动力

2018年12月07日15: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大学生恋爱观调查:超7成认为恋爱使学习和生活更有动力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爱情,一直是大学校园的热点话题之一。那么,大学生对大学期间谈恋爱持什么态度?在选择男女朋友时,更看重哪些方面?如何处理好学习和恋爱之间的关系?

  近日,中国青年网对全国1498名大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2.07%的大学生反对大学期间谈恋爱,认为“浪费时间,影响学习”;近7大学生成谈过恋爱,其中超4成恋爱对象为同校;道德人品和性格长相,是大学生最看重的两个恋爱条件;超7成大学生认为“恋爱使学习和生活更有动力”;超6成大学生表示“如果遇到爱的人会考虑以后结婚”。

  图为大学生是否赞成谈恋爱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制图

   有2.07%大学生反对大学期间谈恋爱,认为浪费时间影响学习

  当下,大学生对大学期间谈恋爱持什么态度?根据调查显示,在1498名受访学生中,61.35%认为大学期间谈恋爱应该“顺其自然,不能强求”,36.58%渴望谈恋爱,认为“一段真挚的感情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宝贵经历”。另外,有2.07%的大学生反对大学期间谈恋爱,认为是“浪费时间精力,影响学习”。

  “我觉得恋爱问题已渗透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大学期间谈恋爱很正常。”北京林业大学大二学生周蓉表示,恋爱中的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指向性很强,“我身边的一些女生一旦恋爱后,往往会与原来的一些伙伴疏远,我认为面对爱情还是应该多一份理性,不能被恋爱冲昏头脑。”

  四川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江欣眙认为,在大学期间能遇到一个伴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好的恋爱能带给对方积极向上的能力,一起进步,“大学生这个年纪,心智已经较为成熟,相对自由且能自己协调空闲时间,并且多数父母也不持反对意见,这个阶段适合谈恋爱。”

  图为大学生现在的感情状态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制图

   近7成大学生谈过恋爱 超4成恋爱对象为同校

  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498名大学生中,68.49%谈过恋爱,仍有超3成的大学生没有恋爱经历。

  具体而言,根据调查数据显示,35.38%正在谈恋爱,其次为“处于观望状态,想要谈,一旦有了合适的对象也可以考虑恋爱”和“曾经有过恋爱经历,现在单身”,分别占30.57%和24.5%,还有9.55%“不准备在大学期间谈恋爱”。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梁燕表示,自己目前处于观望状态,想要谈,一旦有了合适的对象也可以考虑恋爱,“我个人觉得恋爱不应该成为学习的负担,更多的是应该在相处中,让彼此学会调整自己,包容别人,促进两个人的成长。”

  对于正在恋爱中的学生来说,是否是异地恋?调查显示,41.7%的大学生为同校恋爱,40%为异地恋,还有18.3%的大学生为同城恋爱。

  海南大学大二学生黄嘉琪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恋爱,和恋人是同校,“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在同校谈恋爱的应该占大部分,异地恋有很多难以维持的因素,所以我还是选择同校,心里觉着比较靠谱。”

  图为大学生恋爱原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 制图

  大学生恋爱时多看中道德人品和性格长相

  大学生谈恋爱的目的是什么?数据显示,40.85%的大学生恋爱原因是“爱上对方”,其次是为了“弥补内心空虚,寻找精神寄托”和“找另一半”,分别占11.35%、10.75%。

  大学生选择男女朋友时,更看重哪些方面呢?调查显示,77.1%的学生选择更看重“道德人品”,58.48%的学生选择看重“性格长相”,再次是“兴趣爱好”和“理想信念”,各有49.8%、40.65%学生选择。

  扬州大学学生尹齐俊告诉记者,恋爱首先是不以影响学习为基本条件,他认为,“应该是被双方身上的彼此闪光点互相吸引,然后两人有共同性格和爱好,有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选择男朋友时,更看重哪些方面呢?南京师范大学研一学生朱静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表示:“道德人品当然是放第一位去考虑的,还有外貌性格要好,工作能力和未来潜力。”

  图为大学生恋爱时着重看中的方面比例。中国青年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4成认为学习和恋爱面前以学习为主 近两成希望大二谈恋爱

  大学期间谈恋爱,该如何处理学习和恋爱的关系?调查结果显示,47.33%的大学生认为大学期间应该“以学习为主,争取从学业、事业的成功中获得爱情”,其次为“想要学习恋爱双丰收,但很难实现”和“心中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但总因为谈恋爱而耽误学习”,分别占43.06%、7.08%,还有2.54%的大学生认为应该“爱情至上,应该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感情”。

  那么,最希望在大学的哪个阶段恋爱呢?有19.36%的大学生选择大二,其次为大一、大三、大四,各占18.62%、3.74%、2.27%,还有56.01%选择碰运气。

  南昌大学学生李珊珊表示,大学生谈恋爱应把学习放第一位,争取从学业、事业的成功中获得爱情。她告诉记者,只有正确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才能使爱情的力量成为促进学习的动力,“我认为学习和事业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不应该把自己禁锢在两个人的世界中。”

  图为大学生处理学习和恋爱的方式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制图

  超7成认为“恋爱使学习和生活更有动力”

  大学期间,谈恋爱会对自身或者对方带来哪些影响呢?在调查中,76.17%的大学生认为谈恋爱可以“使学习和生活更有动力”,其次为“沉浸在‘两人世界’,容易脱离集体”“分散精力,浪费时间,成绩下降”和“影像正常的学生交往”,各有36.58%、26.97%和22.36%学生选择。

  “恋爱使学习和生活更有动力,我认为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学习生活上也可以相互监督。”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张子成认为,一份好的爱情会使双方发展得越来越好,相反,如果不能恰当处理则是分散精力,浪费时间,成绩下降。

  图为大学生认为恋爱会产生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制图

   超6成大学生表示“如果遇到爱的人会考虑以后结婚”

  怎样看待恋爱和婚姻的关系?调查数据显示,63.82%的大学生表示“如果遇到爱的人会考虑以后结婚”,其次为“恋爱就是恋爱,跟婚姻无关,不想把它们牵扯在一起”“恋爱就是为了结婚,想在大学找一个终生伴侣”,各占13.89%、12.62%;还有9.68%的大学生表示“没考虑过”。

  青海大学学生张欢认为,大学生多数已经成年,对婚姻也有了基本的认识,但是在大学生活中,有些爱情或许是因为寂寞,想要有个人陪伴,这种爱情在面对现实时很快就会被击垮,“我觉得应以彼此为动力,促进学业,船到桥头自然直,如果真的遇到爱的人会考虑以后结婚。”

  图为大学生看待恋爱与婚姻关系比例。中国青年记者 李华锡制图

  高校教师支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恋爱观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苏述庚认为,摆脱了高中时老师、父母的约束的大学生,在学习之余,会对爱情充满渴望,对美满的婚姻也充满期盼,大学期间谈恋爱也就很正常和普遍。

  对于在校大学生谈恋爱,苏述庚给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有正确的恋爱观,不应以貌取人、过重看中对方家庭背景;二是,要正确处理好爱情与学业的关系,以学业为重;三是,如果失恋,要合理发泄,切勿自暴自弃、一蹶不振;四是,要有责任感,在校大学生属于成年人,要有正确恋爱动机,不可随意确定恋爱关系,要洁身自好,正确把控自己的情感和行为;五是,要树立平等的金钱观,不能因为谈恋爱就让一方独自承担吃穿住用的费用,应该平均承担费用。

  “我支持在大学期间恋爱,适合谈恋爱的时间段并不长,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是最合适的。”华北理工大学教师于守武认为,初、高中谈恋爱不够成熟,也无暇谈恋爱,大学生在心理上、生理上趋于成熟,追求异性,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更深入一点看,恋爱是一次“心理疗伤”,一个人的初恋对象,在性格、外貌等方面,往往具有一种“互补”特征,恋爱对象会是他童年时代心中理想的那个“模样”,如果能够走入婚姻殿堂,自然感觉美满。他建议,只要处理好学习与恋爱的时间分配,让恋爱成为学习和事业的催化剂,心中有远方,恋爱之诗可以为生命增添一些毕生不忘的记忆。

  相关推荐

  ·一个高中生的校园恋爱观:高中生早恋之不完全调查

  ·心理专家马骋:大学生要树立正确恋爱观

  ·“早恋不是小事”正确引导恋爱观才是正道

  ·评大学生恋爱报告:初具学术研究样貌 需更进一步

  ·高校告诫恋爱学生避免同居 学生回应:我们有分寸

  ·留学生在国外应该如何谈恋爱?对 谈恋爱也要教!

  ·教师说:中学生可不可以谈恋爱?

  ·学生时代的恋爱为何难成功

  ·大学生谈恋爱被扣学分?院方澄清"只针对中职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