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居民楼里的培训班:12家培训机构只有2家有营业执照

2018年12月10日16:15

来源:北京晚报

探访居民楼里的培训班:12家培训机构只有2家有营业执照

  开在居民楼二层的培训机构

  本月初,为促进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在《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市教委发布《北京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标准(暂行)》,其中指出不得使用居民住宅、地下室作为办学场所。尽管监管“雷声隆隆”,但记者在探访中却发现,这些培训班上课铃声依旧。

  东四环旁的远洋天地小区,在小区东侧的一栋居民楼上,二层的玻璃上安装了一块显示屏,滚动着英语、数学等培训内容,并留下了电话。该小区的多栋居民楼中,美术、英语等培训机构云集于此。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培训机构选择在住宅小区中开设培训班,不仅对周围居民产生影响,安全问题与办学资质也成为此类培训机构的症结所在。

  现场

  培训类型多卧室变教室

  东四环慈云寺附近的远洋天地小区中,一家美术培训机构开在小区中,二层房间的玻璃上贴着红色的培训机构名称。晚上5点开始,培训机构里就开始忙活起来,家长们从幼儿园接到孩子后,直接送到了机构学习绘画。

  在该小区中,一家规模较大的美术培训机构开在楼房的一层,楼房外加盖了彩钢板房,作为机构的教室。几名五六岁的孩子吵闹着跑进了培训机构中。

  小区中,有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拿着宣传单向路人发放,见到带着孩子的家长便会多聊几句。宣传单中标注着办班机构的名称、开设的课程等内容。一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小区中有一所小学和幼儿园,除了一些培训机构外,还有课后托管班等机构。“放学的时候,就有人在这发传单,或者给孩子点小礼品,让家长留下信息,然后让家长带着孩子去看看。”

  晚上5点,东四环外青年路附近,一家开在居民楼中的培训机构,二十多名孩子与家长挤在一间三居室中,三个卧室被改成了三间教室,每个房间内都摆放着几张桌椅。美术课、英语课在不同的教室中进行着,每间教室中少则三四个孩子,多则六七个孩子在同时上课,家长则围坐在客厅中等待。

  在十里堡附近的都会华庭小区中,多家培训机构开设在小区居民楼中,涉及舞蹈、英语等机构。小区保安称,楼内实际居住的居民并不多,很多是儿童培训机构与儿童摄影等小公司。而在东五环外定福庄附近的聚福苑小区中,校外培训机构在居民楼中索性将悬窗广告贴在玻璃上,吸引路人的注意。

  孩子很吵闹安全难保证

  每到傍晚,上课的孩子们成为小区的主角。有的快速地骑着滑板车,有的三五成群一起打闹着冲进单元门。都会华庭小区一名居民表示,舞蹈培训机构的音乐开得比较大,有的时候还开着门,音乐声音就变得很扰民。每天几十个学生进进出出,吵闹的声音也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有时候回家搭乘电梯也不方便,遇到培训班上下课,孩子都挤着上去,业主就得多等会儿。”

  一家乐器培训机构开在芳菁苑小区的二层,培训的对象包括儿童和成人。一名邻居表示,毕竟是住宅小区,隔音效果没有那么好,尤其到了晚上,乐器演奏的声音还是会影响到生活。

  在记者调查的社区培训机构中,有超4成的培训班选择开在楼上。远洋一方小区的一位居民说,一到傍晚五六点钟,楼道里就有不少学生和家长进进出出,小孩子难免会有些吵闹,影响了其他住户的生活。“我们这些岁数大的老人,都得马上靠边躲着,害怕让孩子们给撞了。”

  远洋天地小区居民陈先生表示,正规的培训机构都有相应的规范设置,比如安全通道、消防设施等。但是开在居民楼里的培训机构则缺乏相应的安全保障,一个房间里挤了很多孩子在其中,这样的机构和托管班对学生来说也存在一定的安全与卫生隐患。“孩子比较多又比较小,隐患也就自然更大了。”

  “有时候我想如果我有了孩子,没准儿也就近送到这儿学点东西了。”一名居民表示,虽然在傍晚时孩子会扎堆儿出现,占用了电梯等公共资源,但只要不太过分,自己也就忍了。

  症结

  租金省一半传播靠口碑

  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的培训班多是口口相传,靠口碑吃饭。规模一般都不大,只是在门口挂出一块牌子而已。调查中,一些开在小区中的培训机构靠网络进行推广,一般是通过购买相关网站广告的方式进行。而另一些培训机构则要求已经报名的家长,在网络中对该机构写出好评,好评率升高后则会吸引更多家长的关注。

  都会华庭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中确实存在一些住宅用房被用作商业用房。“有的业主不住在小区中,就把房出租给了从事教育培训的租户。”该小区一名居民表示,部分业主之所以乐于将房子租给培训机构,就是因为商用房的租金比住宅房要高。

  较高的租金让业主得到了更多收益的同时,也让承租者享受到了实惠。“在住宅小区中,租金则要少很多,对于小机构来说,资金的压力就会很小。”一名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如在公寓、商务楼中租用房间开班办学,同样地段的租金则至少要高出一倍左右。

  调查中发现,许多开在住宅楼中的培训机构与小学或幼儿园的距离较近,且周围居住密度较大。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培训机构开在小区中,除了房租便宜之外,生源也会比较充足。现在的家长喜欢让孩子课外多学点内容,同时又要考虑机构与居住地的距离问题。选择离家较近则省去了因距离较远而带来的接送难题。“都在一个小区里,很多时候就是爷爷奶奶给孩子带过来了。”

  对于此类开在居民楼中的培训班与托管班,不少家长有自己的看法。家长刘女士表示,自己与老公工作较忙,孩子放学后就近将孩子送到托管班解决了他们无法接送的问题。“托管班的老师放学时就把孩子统一接走,带到小区里的托管班,都在小区里,我们也觉着有保障。”

  资质

  部分有执照均无许可证

  这些栖身于居民楼的培训班,师资力量如何?是否具备办学资质?

  在一家开在居民楼中的教育培训机构中,房间的门上贴着“教室1”、“教室2”。该机构工作人员坦言,机构具有营业执照,但是并不具备办学许可证。

  同样的情况在一家艺术培训机构同样存在,机构中摆放着教师资历、获奖证书等,证件中却没有办学许可证及执照。工作人员表示,培训机构属于家庭式,办理相关资质较为困难。“但是我们的老师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也都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

  记者通过“天眼查”对多家开在小区中的培训机构查询发现,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在工商部门注册,并取得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技术推广、翻译服务、企业策划、销售文具用品等。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会议服务等。

  通过“天眼查”对调查的12家开在居民楼的培训机构进行工商信息查询,有10家机构并未发现其具备营业执照。

  北京工商朝阳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工商部门已从2014年开始停止向注册地址为居民楼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不允许居民楼中开展经营行为。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开在居民楼里的培训机构,相关部门不会为其办理办学许可证。那些开在居民楼中,以教授小学、初中、高中课本内容的机构,目前为整顿的主要对象。对于开在居民楼中的艺术、英语等机构,需要有更进一步细化的标准,才能进行整顿。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对民办培训机构规定了相应的办学标准,将对不符合标准的培训机构进行排查。

  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表示,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中明确规定,营利性民办学校须拿到有培训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一些开在居民楼中的培训机构虽曾办理过营业执照,但是并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按照法规这样的机构并不符合办学规定。

  本报记者赵喜斌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