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中学缺失引家长担忧

2018年12月12日15:16

来源:北京晨报

  公立中学缺失引家长担忧

  朝阳区仰山路附近十余社区小升初对口私立学校 朝阳教委正在协调

  聂女士家住朝阳区万科星园社区,据她反映,该片区没有配套公立中学,尤其近年来该片区的第一拨小学生即将毕业,家长们对公立中学的渴望愈加强烈,“社区建设初期是有配套教育设施的,但多年前入驻了私立学校,部分用地还被更改成了商业用途。”北京晨报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教育用地使用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而更改用途已属侵占。对此,教育部门表示正在协调,明年入学方案未确定。

  小学对口私立学校

  聂女士家住朝阳区万科星园社区,她告诉记者,万科星园、拂林园、明天第一城等十几个社区本属于同一入学服务区,2013年片区内配套小学迎来了第一拨新生,而眼瞅着明年孩子们即将毕业,一个问题则越来越棘手,“我们不知道接下来孩子们应该到哪里继续读初中,我们周围没有一所公立中学。”

  六年级孩子家长张女士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按照朝阳教委划分,孩子们最为对口的学校为力迈中美国际学校,“但这是一个私立学校,教委称孩子们会进入学校公办班,但我们担心这个私立学校没有能力接受这么多义务教育的学生。”

  “除了这所私立学校,在同一学区内,教委还指出有相邻服务片区的两所公立学校可接收生源,但这两所学校距离社区需要半小时以上的车程。”随着第一拨小学生的集中毕业,大家对于拥有8万人口的奥运村社区入驻一个公立中学的盼望越来越强烈。

  教育用地现成酒店

  许多居民告诉记者,除了小升初难找对口学校的忧愁,家长们迫切希望公立中学入驻的原因,更来自于教育用地被侵占的委屈。一位业主称,与其说是渴望这里有对口的公立中学出现,不如说是渴望公立中学“回归”。

  根据业主们通过市规委信息公开程序取得的10多年前的相关规划材料,记者看到,现仰山路与拂林路交叉口的西南侧和东南侧本应由北京新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北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教学楼及配套中学校舍、食堂。但记者日前来到仰山路,看到路口如今东南侧为力迈中美国际学校,而路口西南侧是锦江之星等快捷酒店的用地。

  业主于先生认为,作为社区配套教育用地,业主购买房产时,费用中当然包含了由开发商承建的配套设施的使用费,而一所每年学费几十万元的私立学校显然不能满足社区居民义务教育的需求,“我们曾询问朝阳教委为何是力迈学校入住,得到的回复是,校舍由该校与北辰共同建设。但从市规委出具的信息中,我们没有看到规划中有力迈的参与。而至于目前已变成了商业酒店的区域,就更属于侵占用地了。”

  协调方案尚未确定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及市规委朝阳分局了解到,社区配套教育用地由公立还是私立学校入驻,规划部门没有相关规定。“如果没有按照规划用地面积使用而变成商业用途,就属于侵占教育用地。可以向当地规划部门举报。”

  此外,记者也拨打了朝阳教委规划建设科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并非具体办事人员,目前暂不清楚奥运村地区公立中学的情况,此前也未有人打电话咨询此事,但会与上级领导沟通核实该情况。

  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证实称,2018年万科星园附近社区按房产地址升入初中最为对口的学校只有力迈公立班。“2019年,也就是这拨六年级孩子的入学方式、划并片区的方案需明年确定。每年都有变化。”工作人员说,由于区域学校、家长反映过这一问题,教委也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引进或新建学校,“但这需要时间,如果有了进展,会由当地小学告知家长。”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线索:聂女士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