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解决“三点半”难题 支持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

2018年12月13日20: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林露)今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教育部正在努力解决课后三点半家长接孩子难题,缓解学生下课后去校外培训机构的压力。

去年,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发文,对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国办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

吕玉刚介绍说,“据调查统计,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13个省份出台了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南京、杭州等18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已基本实现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24个大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总体上有近七成的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

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机制。他说,截至目前,北京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98.25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86.7%;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8.96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74.9%,随机调研部分家长的结果显示,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吕玉刚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地方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切实解决好“三点半”难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