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③】品质教育做“火车头” 中原教育走出集团化特色

2018年12月17日10:1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岁月如弹指,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路程,教育是地方发展的先声,也是地方历史变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读书难到城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从教师短缺到师资队伍更加优化,从简陋办学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40年时间,郑州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经历了大变样。每一种改变与学生都息息相关,大河网记者带你走进郑州教育的故事里,感受与城市发展并进的教育温度。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课程改革,优质均衡,如何让品质教育的活水滋养更多教育田地?在郑州市中原区的这片学土上,一朵名叫“集团化”的七色花悄然绽放。六大教育集团,26所学校,12月15日,记者走进中原区教育,揭秘“一校双牌”背后的故事。

  非“复制”式抱团发展

  时间指针拨回到2016年初,这是中原教育集团化的起点。

  “当年中原区教体局由局领导带队,多位校长参与组成工作组,到外地教育发达地区参观考察,探索集团化办学之路。”中原区教体局副局长翟建军说,工作组先后去到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海淀区羊坊店学区、府学胡同小学、北京市润丰学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实验二小、成都市金牛区石笋街小学等校考察调研。

  在借鉴名校集团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酝酿方案,研究论证征求意见,最终出台了《中原区教育体育局优质教育集团化发展实施方案》。自此,中原区教育开始了“抱团”发展之路。

  据介绍,中原区六大教育集团分别为伊河路小学教育集团、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教育集团、建设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伏牛路小学教育集团和淮河路小学教育集团,共涉及26所学校。教育集团分紧密型、协作型、联盟型三种运行模式,其中首位单位为核心校,其余为成员校,各成员校实行“一校双牌”。

  教育抱团,核心辐射,并非是“复制”式发展。“六大教育集团运行以来,以推进均衡、提升质量、打造品牌为主线,因地制宜,提倡各校特色借鉴学习,达到优势最大化。”翟建军说。

  共享教育 让优质资源覆盖更多学子

  走进中原区互助路小学锦艺校区,丰富有趣的社团活动,精心编制的校本课程,育人为本的校园文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便是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原区“教育集团化”的一个窗口。

  2016年1月,中原区教育体育局制定了优质教育集团化发展实施方案,互助路小学成为六大教育集团之一。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分紧密型、协作型两种集团模式。紧密型教育集团成员校为互助北校区、锦艺校区、阳光花苑校区、澜景校区、新街坊校区、西悦城校区、锦江小学校区;协作型教育集团成员校为建设路第三小学、建设路第六小学。

  “互助教育集团成员校各具特色和优势。为了充分发挥成员校优势,我们打破固定模式,让资源更大限度的共享共生。”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卫红说,在集团区内每一所学校的教育都是优质均衡的。

  内部挖潜,盘活资源,结对形式呈现多元化。除了紧密型三校区的结对,成员校和互助的结对,还有成员校彼此之间的结对。建三小学美术学科师资强,优势明显,2016年10月建三和阳光结成了友好对子学校;2017年澜景小学开始招生,澜景小学和互助路小学北校区进行了师徒结对签约仪式;2018年,新街坊、锦江小学、西悦城一小开始招生,互助集团举行了更加多元的结对,将教育集团的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如何做到集团区内教育教学品质?“教师是教育的关键,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师徒结对为形式、以教学质量为根本,促进协作学校内涵提升与发展。”陈卫红介绍,通过发挥互助校级名师工作室效应,组成学习共同体,做到师资共享,发挥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

  在中原区的各个教育集团内,各成员校均通过课程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共享、多彩活动共享、优秀师资共享,达到了优质倍增的教学效果。

  舰载机有了航母 郑州教育品牌优质化覆盖

  “成员校和核心校的关系,就是航母与舰载机的故事,提供给学校远航的力量,搭上这个航母,优质教育能触及更远的地方。”中原区阳光小学校长张燕说。

  阳光小学作为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集团内多校同时召开视频开会、视频公开课、集体教研,使集团内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实时分享到优质课程资源。

  教育抱团就是为了集优质资源,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2011年1月,郑州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

  针对优质学校,郑州市实行“扩建挖潜”模式和“一校多区”模式。五年累计投资17.6亿元,通过“扩建挖潜、一校多区、强校托管、联合办学”四种发展模式,连续实施207个项目,覆盖市区398所中小学,共净增、转化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8.19万个,市区中小学优质资源覆盖率从30%提高到70%。

  2014年郑州市教育局印发《郑州市市区实施学区改革推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把包括市属初中、区属初中、民办初中在内的市区144所初中划分为20个学区。每个学区分别确定一所学校作为学区长单位,在学区划分的基础上,结合市区学区构成实际情况,又把其中的18个学区组建成9个学区发展共同体,共建共享、区域推进、整体提升。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启动了“新优质初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公办初中将基本达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使三年内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00所,结成“优质初中发展共同体”20个,全市公办优质初中覆盖面达到50%以上;“绿色评价”综合指标处于全市优良水平,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家长及社区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