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作业,家长玩“舌尖上的古诗”

2018年12月17日14:28

来源:扬子晚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老师要求每天背诗,小朋友记不住怎么办?没关系,吃完饭你就记住啦。网友“阿兵小哥”向扬子晚报官方微博投稿,自曝了秘籍,居然是根据古诗整出一桌菜,让孩子吃完饭记住杜甫的这首绝句。仔细看,两个黄鹂鸣翠柳,是两个鸡蛋黄卧在一堆菠菜上;一行白鹭上青天呢,是蛋白做成的一行白鹭在绿绿的蒜苗上飞过;窗含西岭千秋雪,是米饭堆成的丘陵,胡萝卜做成的窗;最后一句,门泊东吴万里船,那是汤里漂着两只鸡蛋壳……用家常菜做成一首诗,网友觉得很有爱,家长也是有心了。

  当然,其实可能很多网友也知道,用这四句诗做菜,其实来自古人的一则掌故。相传我国古时有位名厨学识渊博,很有才华,经他烹调的菜肴无不冠以唐诗为名,大家都称他为“厨诗”。有位秀才自恃才高,他不服气这位“厨诗”,想捉弄他一下。一次,他有心出了道难题,来难难他,要这位大师傅,只用两个鸡蛋办一桌“诗菜”。这位“厨诗”说:“两个鸡蛋做席‘诗菜’,不难不难,待我做来好了。”随手在篮子里取出两个鸡蛋,不一会 ,筵席办好了。用的就是杜甫《绝句》里的诗做了四道菜。

  古人用两个鸡蛋,但今人能取用丰富的食材,做出更有意象的菜肴。

  孩子也一起做,吃得开心

  记者联系上网友“阿兵小哥”,原来是孩子妈妈的作品。在外企上班的孩子妈妈sarena告诉记者,孩子才上一年级,两天就要背一首诗。“其实孩子算比较自觉的,自己回来能写作业,语文也学得不错,所以,我还没到陪孩子写作业到抓狂的地步。”

  “但有时候会教他古诗,像这首呢他老记不住,于是就想出这个方法帮他巩固下。”sarena 表示,“孩子也觉得很好玩,他还跟我一起做呢,他平时有帮忙我做饭的习惯。小时候我也跟他讲过这个做菜的故事,这次就一起实践一下。黄鹂啊、蛋壳啊,都是他帮忙摆的。”sarena笑说,孩子吃也吃得很开心,“他还说我们都是怪物,把‘两个黄鹂’都吃到肚子里去了,我想这样他会记得比较深刻。”

  孩子学古诗,兴趣先行

  孩子学古诗,可能心不在焉,确实也让家长们苦恼。像这种通过亲子做菜的方式温习古诗,就很有趣。虽然孩子因年龄、阅读的限制,并非一定能完全了解古诗背后的故事和心情,但通过家长和老师的讲解,会多少对这些背景和分析方法有所理解和领悟,而帮助记忆。随着他们学习的深入,阅历的增加,也会渐渐体会故事言简意赅,却传神传情的精髓。被古诗所激发的兴趣,是坚持背下去,或者说,是他们愿意学习、体会和沉浸其中的动力。

  若是只知道为了背诵而背诵,很难打好基础,真正理解诗词之美。南京市本土小初高“大语文”体系创始人刘亚牧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笑说,这位家长很有想法,“舌尖上古诗”。她认为,让孩子学习古诗词不能一味的死记硬背,而是应该坚持兴趣先行,“培养兴趣可以通过大声诵读的方法,通过诵读消除孩子们心目中古典诗词和现代语言的距离感,让孩子感受韵律之美,感受古诗词特殊的意境,从而逐渐提高孩子的语文素养。”她表示,培养兴趣的另外一个方法,便是将古诗词放到儿歌或者流行歌曲中反复吟唱,让孩子们觉得熟悉又亲切,并由此爱上古诗词。

  “静”下来读诗,感受语言之美

  “小孩子的想象力相当丰富,‘诗无达诂’,不应对诗文分析作标准化,以教授分析代替他们的个性化读解。”北大温儒敏教授则认为,古诗文教学重在激发学生兴趣,不宜要求过高,更不可照搬文学史,过分强调字词、主旨理解,最好可以多讲掌故,当堂吟诵。具体而言,针对低年级学生,大致明白大意即可,不可要求字斟句酌,了解逐个词句的释义,甚至可以不求甚解;针对中高年级,要引导他们会意、感悟,而不要给予过多限定,提供“标准答案”。

  背古诗,要让孩子沉浸在诗文营造的情景中,体会作者孤独、悲凉、渺小等心境,提高他们的情商。

  譬如讲解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时,更多需要学生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应该让学生“静”下来,自主阅读,自由感受,领略汉语语言之美,培养对精炼、多义语言风格的感性理解,打好汉语学习基础。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古代有厨师曾用两个鸡蛋就把杜甫的这首绝句做成四道菜,而如今真有网友为了帮助孩子记忆古诗,整出这四道菜。网友表示,“家长为娃学习操碎了心,每个辅导孩子作业的妈妈,都是下凡渡劫的仙女。”(记者 张楠)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