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拔尖计划”首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85.1%

2018年12月17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85.1%,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首届本科毕业生的深造率,2018年该届本科毕业生共290人,其中有247人选择继续深造。

  “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专题论坛1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及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双一流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主题报告及分享。

  据介绍,2018年是中国“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其目的是培养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国际领军人才,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拔尖计划”起初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9所重点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进行试点。2016年1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函,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拔尖计划”。

  据统计,目前“拔尖计划”共培养出六届毕业生5500余名,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超过9800人。前五届毕业生中,97%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7%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深造。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首届本科毕业生290人,他们当中有247人选择继续深造,深造率达到85.1%。其中88人到境外留学(61人出国深造,27人赴香港高校深造),占毕业人数的30.3%;159人在国内读研究生,占毕业人数的54.8%。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52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深造,占18%,其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

  中国科学院大学表示,85.1%的深造率得益于“科教融合”办学理念下的本科培养体制。中国科学院大学跨组织科教融合构架下的本科培养体系,正好呼应了教育部“拔尖计划”提出的“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要求。(郭超凯)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