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 大学生就业有想象中那么难吗?

2018年12月18日16:15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会上透露,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增加14万人,再创新高。

  即将到来的2019年,除了屡创新高的毕业生就业人数,还有一批人也开始加入大学生就业市场,那就是海归留学生大军。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48万留学生回国就业,随着各国收紧移民政策,2019年海归将有增无减。2019年,海归毕业生与本土毕业生两者相加,将接近900万之众。

  大学生就业难,这个喊了10年的话题,明年又将如何,会难上加难吗?

  不久前,本市高校最集中的松江大学园区举行了一场七校联合招聘会,共有721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提供万余个工作岗位,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先企业占比约30%。前来应聘的学生仅五六千人。现场,企业求贤若渴,特别是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纷纷表示要吸纳优秀大学生,加强人才储备。一家民营企业甚至开出了年薪10多万元的高收入。

  同一天,浦东地区高校2019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有1000余家企业进场设展招聘,带来近5万个岗位,覆盖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物流、金融、外贸、计算机、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各领域,吸引了近万名来自浦东和其他各区的毕业生前来应聘。

  两场大型招聘会,招聘会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大大超过了应聘的学生人数。东华大学研究生小范告诉记者:“原以为经济下行,毕业生人数超多,工作不好找。可来招聘会一看,岗位这么多,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这名女生一下子递出了10多份简历。

  浙江慈溪市兴科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在“工艺助理”岗位开出了8—12万年薪,在“设备管理”岗位也开出7—10万年薪。公司招聘人员坦言:“特别希望上海名校的毕业生加入我们,我们共同创业,共同致富。”

  在现场,许多毕业生向记者表示,其实,不挑不拣,找一份工作应该难度不大。可喜的是,与前些年相比,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只考虑国企、外企,只想留在一线城市;现在,哪有机会,哪里更合适,毕业生们就会考虑前去就业。

  即便是名校,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的校园招聘会,学生们的观念也在转变。复旦大学今年初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透露,复旦2017届毕业生中有67.34%在各类企业就业,其中选择民营企业的比例占据第一,达到33.73%;其次为国企业,达17.56%;医疗卫生单位占比17.28%;三资企业占比16.05%。华东理工大学发布的大学生就业质量报告也显示,民营企业成为吸纳该校毕业生的主要渠道。在签约就业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单位性质流向比例从高到低依次是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国有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事业单位),分别占总就业人数的54.04%、28.54%、13.69%和3.73%,与2016年相比,流向中小企业就业的本科生人数比例增加7.59个百分点,而流向国有企业的本科生人数比例减少7.97个百分点。

  “只要观念转变,端正了就业心态,明年大学生就业市场仍将保持平衡”,这是沪上多所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的共识。

  本报记者张炯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