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90后”读懂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12月19日15:05

来源:央广网

  据媒体报道,今年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策划了一系列以普通人视角看待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展览。深度参与后,有学生惊叹于粮票的存在与消失;有学生惊喜于书信往来的质朴与珍重;有学生惊诧于肯德基、星巴克等城市“标配”不过近些年才出现……学生们的惊叹、惊喜、惊诧提醒我们,要让“90后”读懂改革开放40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自幼享受改革开放红利,告别了物质的贫困,远离了信息的匮乏。他们已很难想象祖辈或父辈攥着粮票、布票、肉票通宵排队买生活必需品的日子,很难体悟安徽凤阳小岗村18个农民偷偷摁下鲜红手印的悲壮,也很难理解中国第一支股票“飞乐音响”诞生背后的曲折……40年波澜壮阔的图景,他们是有点模糊的,这源于时空的过滤,也根于信息的冗余。

  对青年一代而言,如果对承载着中国重大转折的改革开放没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就会不懂珍惜,以为当下的生活是理所应当,就会失去尊重,对父辈的生活加以戏谑调侃,甚至可能丢掉认同,否认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追溯我们曾从哪里出发、这一路又经历什么,才能走出文化之“丧”、庸常之“宅”;铭记前人爬过的沟坎、涉过的险滩,才能突破自我小天地、走向更新更远的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但教育不是灌输与说教。让青年一代读懂改革开放40年,不止于知晓某一人某一物某一事,而在于读懂其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创新逻辑。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要一页,这40年书写着中国人的勇于探索与真抓实干,记录着中国人的敞开胸怀与拥抱世界,描绘着中国人的聚焦发展与造福人民,叙说着中国人的立己达人与共谋发展。向青年一代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既应有感性描绘,也当有理性剖析,既能从事件中挖掘发展规律,又可从历史事实中展望未来路向,在宏达叙事中感悟厚重,在历史细微处触摸生动。

  让青年一代读懂改革开放40年,还应讲究传播方式和手段的灵活与贴近。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对数字化、互动化的传播方式具有天然的亲近。要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眸和感知这激情澎湃的40年,让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变得有意思。例如,今年的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年轻人可以走进南京国展中心,在15个实物互动区亲身体验时代的变迁,也可用移动互联网走进网上展馆,360度全景观展,足不出户而尽览天下。

  因为了解,所以理解;因为理解,所以相信。期待青年一代在读懂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树立身为改革开放亲临者与参与者的自觉,以敢为天下先的姿态,扛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