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戚发轫、航天英雄杨利伟祝贺郑州四中建校八十周年

2018年12月24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四中八十岁了。八十载风雨兼程,八十年芬芳满园。八十年薪火相传,八十年春华秋实。12月24日,郑州四中举行建校八十周年系列活动。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鲁鸣专员,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等领导同志与郑州四中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关注四中发展的友人千余人齐聚四中校园。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郑州四中建校伊始,就以"国家民族之荣光"为己任,将学校的发展融入祖国革命的洪流中。四中人围绕"为了每一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为郑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大批四中学子从这里走向国内外知名学府,成长为卓有成就、声名远播的学界翘楚、兴业之才和治国栋梁。四中是我的老工作单位,在此,我希望四中学子珍惜美好年华,树立远大理想,在学习中加强修养,在求索中锻炼品格,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实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远大理想。也希望郑州四中以本次校庆为契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巩固成果,为打造‘郑州一流、全国著名’的优质学府而努力奋斗。"王中立在讲话说。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在致辞中讲述了郑州四中建校八十年来的风雨变迁,两迁校址、九易校名,一代代四中人始终秉承"厚德、达材、敬业、乐群"的校训,弦歌不辍、薪火传承。

  "八十载孜孜不倦,八十载辛勤耕耘。一代代四中人用精湛的教学艺术,赤诚的爱生之心,始终践行着耕耘智慧、播撒真知、塑造栋梁的历史使命。学校一步一个台阶,逐渐发展成为优秀学生向往的学校,被外界称为‘郑州市发展最快的学校’,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学校。八十年来的成绩既是献给四中八十华诞的一份厚礼,更是对热忱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一代代四中人的真情回报!我们坚信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历届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四中这艘充满生机的航船一定能满载着四中人新的希冀,借80年校庆的强劲东风,建设成为一所有文化、有追求、有责任的国内一流名校!让我们带着祝福,牢记厚望,同心协力,弘扬向善向前的四中精神,谱写四中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闫培新说。

  四中的学生们围着戚发轫院士签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昆山大学、加拿大麦科文大学等近百所国内外高校、中学纷纷发来贺电、贺信,祝贺郑州四中建校八十周年。

  在活动现场,郑州四中党委副书记李锦霞接受了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先生向郑州四中赠送特别的礼物——钱学森老先生在1985年写给中学生的亲笔信。

  12月18日,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还给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们回一封亲笔信。

  神州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向闫培新校长赠送了由孙家栋院士、戚发轫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亲笔签名的郑州四中钱学森班首日封。

  戚发轫院士讲述中国航天精神

  "在参观完郑州四中80周年校庆后,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郑州四中的大格局、大气象、大发展,尤其是戚发轫院士在大讲堂上很好地诠释了贵校"向善、向前"的办学精神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培养目标,让我们认识到唯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爱无私才能成就卓越,铸就辉煌。在此,衷心祝愿郑州四中蒸蒸日上,师生卓越发展,引领中原大地教育新航向。"常德市一中副校长傅绍斌在贺词中说。

  八十年来,一代代四中人无私奉献,锐意进取。遍及海内外的各届学子,勤奋执著、拼搏不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卓越的成绩和突出的业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用平凡的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最生动的诠释,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郑州四中就是这样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完成了一次次的跨越。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积淀着丰富精神底蕴的郑州四中,必定会以八十年华诞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绽放出更加辉煌灿烂的光芒!

  据了解,郑州四中八十年校庆庆祝活动分为四个篇章:"笃行八十载筑梦新时代"八十年庆典活动;"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院士大讲堂活动;"一朝四中人一世母校情"校园参观、校友团聚活动,"弦歌八十载奋进新时代"郑州四中第十二届艺术节汇报演出活动。(楚智强 杨利红)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