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分到57分的启示:最好的教育就是因材施教

2018年12月25日10:19

来源:北京日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一位周姓父亲因为儿子考试得7分,竟然买了一车烟花爆竹燃放庆祝。周先生说,孩子以前成绩一直很差,经常考零分,这次考了7分就是进步。周先生还说,那次爆竹激励后,孩子变得十分懂事好学,前两天还考了创纪录的57分。周先生也因此被网友评为“本年度最暖心的爸爸”。

  这种特立独行的教育方式,就叫激励式教育。及时发现并肯定孩子微小的进步,引起其学习的兴趣与信心,会调动孩子内在的潜能,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从7分跃到57分的高度,虽然还没有达到及格线,但这个进步也不小,足以使周先生和儿子倍感鼓舞。相信只要再接再厉,将来考到87分、97分也是大有希望的。

  人的天赋不同,开窍早晚有别。有的孩子天生聪颖,一学就会,轻轻松松就能成为学霸;有的孩子懂事早,知道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不用父母管就会勤奋读书,成绩也会排在前列。但也有一种孩子,天资较差,在课本学习上确实欠缺;再有一种孩子,贪玩不用功,上课迷迷糊糊,作业马马虎虎。摊上后两类孩子,父母确实比较伤脑筋。但急也没有用,想办法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才是正事。不管用什么法子,哪怕是周先生那样的“旁门左道”,只要有效果,就可以一试。

  苏秦的家人为了激励他苦读成才,故意冷落他,给他脸子看,最终他一飞冲天,悬六国相印。孟母为了让孩子有好的学习环境,三次迁居,严苛择邻。爱迪生8岁被老师斥为“低能儿”,母亲让他亲近大自然,满足好奇心,引导他走上科学发明之路。曾国藩很笨,背书连小偷都背不过,曾父教育他“笨人笨方法”,也成就了大才,成年后的曾国藩靠着“扎硬寨、打呆仗”,还闯出了自己一片天下。

  条条大路通罗马,最好的教育就是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周先生鞭炮教育,提供了一个参考。但透过从7分到57分飞跃的新闻,我们更应看到教育的多样性,而非仅仅是鞭炮的热闹。正如周先生成功了,一个因素是他的孩子“吃这套”。否则,碰到晋惠帝那样的,放多少鞭炮都没用。有的孩子能用鞭炮崩醒,幡然醒悟;有的孩子可能对鞭炮不敏感,那就要用别的法子了。(陈鲁民)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