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更新

2018年12月25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关一文)12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举办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作品在京发布。

  活动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方明、雅坤、黎江、李修平、任志宏、段淳、田龙、林溪、月亮姐姐、春天姐姐等老中青三代播音员、主持人现场演绎了中小学课文经典片段。这些“中国好声音”展示了诵读库“由最权威机构来组织制作、最权威的专家来朗读、用最高的标准和最严格的程序来审查”的高质量、高水平。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是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标准普通话的有声教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合作,集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百多位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和顶级录音师录制完成,董卿、尼格买提、任鲁豫、小草、晓婷等参与了第二季工程的录制,任鲁豫父子还一起录制了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孙悟空打妖怪》。

  这套“有声语文教材”内容涵盖教育部部编本教材的全部中小学语文课文,首批100篇音频教材已于今年5月上线。半年多来,通过“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全国1.5亿中小学生和900余万教师听到了最标准的中国声音。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一、二季作品共计200篇,音频可以通过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教育部语用司网站、中国语言文字网及央广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广播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在线收听收看。据悉,第三季作品也在制作中。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