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巧妙沟通?试试这8个小方法

2018年12月26日10:09

来源:微言教育

  倾听,是人与人沟通的前提,也是家长跟孩子沟通的重要一步。那么和孩子沟通,除了做到第一步“倾听”以外,还有哪些窍门呢?

  今晚,让我们一起听听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高级教师、教研员、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常京娥怎么说↓↓↓

  和孩子沟通的8种方法

  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心里话想跟家长说,但往往大了以后他却不说了。家长要养成一个习惯,不管多忙,只要孩子有话想说,尽管我们可能忙于工作,忙着家务,我们也要停下来,认认真真地坐在那儿听,一定要坐下来听。听完以后,不要急着表态,不要马上批评他,要听进去,然后静下心来想一想,再找时间跟他沟通: “那天你跟我说的那件事,我觉得那样会更好。”所以家长要学会坐下来听。会听,是跟孩子沟通的重要一步。

  1、和孩子平视,蹲下来看

  家长不要居高临下,老是指责孩子你这不对、那不好。现在国内和国外的少儿节目中,很多主持人都是坐在地上,说话时与孩子平视,让孩子感觉我们是平等的。所以当家长的也得这样,要养成一个习惯,牢记家长跟孩子在人格方面是平等的。

   2、和孩子商量,相互尊重

  凡是有事的时候家长都要跟孩子商量: “你看咱们这样行不行?今天我们去这儿成不成?”耳濡目染,孩子也会变成尊重别人的人,养成有事商量的习惯。

  3、让孩子学会选择

  选择是求生的一种能力。当孩子有事的时候,比如说小学升中学,很多妈妈会说:“我为了把你弄进这个重点学校花了大力气,投入了很多钱,所以你必须去。”这样一来,孩子就会特别痛苦。此外,学校组织的一些社会活动,包括课外辅导班等,都应该让孩子决定要不要去,让孩子学会选择也是家长对他的信任。

  4、给孩子写信,巧妙地表达

  进入青春期以后,有的孩子会羞于表达,这时就可以通过写信这种方式巧妙地表达感情。

  5、给孩子留点面子

  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不要当众揭短,这也是维护孩子心理健康的一个方面。

   6、放孩子出去认识社会

  现在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么多,我们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广泛地锻炼自己,这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

   7、向孩子道歉,说声对不起

  化解家庭矛盾的时候,说一声对不起,不但不会降低家长的威信,反而会提升孩子对你的信任。所以,当我们做错事儿的时候,要勇敢地跟孩子说一声“对不起”。

  8、向孩子学习,能者为师

  现在的孩子确实有很多优点,比如获取信息的手段就比家长强。所以家长不妨在孩子擅长的领域里拜孩子为师,经常问点问题。实际上这也为家长提供了请教孩子的时机,家长的这种做法会提升孩子的自信。

  不要对孩子说的话

  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家长还要讲究语言的艺术。如果该说的话说不对,就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01不要使用伤害孩子的语言

  比如挖苦语:“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真笨。”千万不要说这样过激的话。

  02不要使用比较语

  不要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你跟谁谁比相差太远了,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03不要使用挑战语

  “我要是怕你,我就不是你妈。”

  04不使用告状语

  “我管不了你了,让老师收拾你。”其实孩子特别恨告状,他觉得告状是使坏,告状的人是无能。所以不要经常告状,有问题自己解决,这样才能把家长的威信树立起来。

  05不使用结论语

  “再这样下去,你学习成绩肯定是好不了。”这会给孩子造成一个印象——我父母都说我不行了,我一定很差。这样,他就会很自卑。

  06不使用记账语

  “你别以为我管不了你,赶明儿……”

  07不使用驱逐语

  “考不好就离开这个家。”很多孩子离家出走就是这样造成的。

  相关推荐

  ·青春期孩子拒绝沟通 专家支招:家长要学会聆听

  ·班主任18年坚持用“交流本”与学生沟通

  ·日鼓励学校导入翻译软件 促进华人家长沟通

  ·武艺妈妈回应儿子心愿《那小子》促亲子情感沟通

  ·澳门专家:避免孩子电玩成瘾 家长应多陪伴沟通

  ·家长写下42条“教师忌语” 为师生沟通“打预防针”

  ·遇霸凌美华人家长息事宁人 专家:应保持顺畅沟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