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一中举行文科教研观摩活动

2018年12月26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4日下午,郑州十一中文科教研展示观摩活动在博观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郑州市教研室语文、政治、历史及地理等学科教研员等参加此次活动。郑州十一中、郑州为民高中以及第三教研共同体学校的全体文科教师参会。

  活动上,郑州十一中副校长刘明臣回顾了学校近一年来在学科教研方面进行的积极有效探索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继续倡导教育科研的“特色取向”,在改革实践中提升教研的层次与水平。此次活动有两项个议程:语英政史地五个学科分别展示本组老师对高考题的研究成果及专家点评。

  郑州十一中的语文教师王素彬带来《持而盈之,揣而锐之——2018高考诗歌解读及备考建议》的研究报告,通过对近五年的全国卷和北京卷的研究,给出科学合理的复习备考建议;英语学科的李春丽老师带来《完形填空——基于核心素养的高考命题策略研究》的研究报告,通过分析命题思路,收集备考资源,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应考技巧、解题步骤指导的目的;政治学科的尤佳老师做《从“意义类” 主观题探究“为什么类”主观题答题思路》的研究报告,通过对近几年全国卷主观题类型的分析,总结试题类型,给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总结答题思路;历史学科的程同军老师做《鱼跃2019·历史篇——新课标Ⅰ卷选择题研究》的研究报告,独辟蹊径地让学生通过找动词、否定性词语、程度副词、转折关联词来解读文本材料;地理学科的周明杰老师带来《高考地理考情研读》,详细解读了近几年高老地理的变与不变,给出科学合理的教学和备考建议。

  五位老师的精彩汇报展示了本学科组高考试题研究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对培育学科核心素养以及复习备考的建议和措施,赢得老师们的热烈掌声。语文学科教研员刘惠臻老师、政治学科教研员闫彦强老师、历史学科教研员袁富强老师分别进行了简短有力的点拨和总结。郑州市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十一中的老师们对高考试题作出的研究,并提出了合理建议,整个活动干货满满,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为了提高学科教研的实效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将继续高举教研发展与创新的旗帜,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学教研在高效课堂教学中的“指挥作用”,在改革实践中提升教研的层次与水平。同时,大力倡导“教师即研究者”的理念,鼓励教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反思,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推动教研工作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楚智强 褚海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