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建生教授入选河南省首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

2018年12月2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苗苗)12月25日,首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建生教授等12名“中原学者”入选首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

  “中原学者”自2007年实施以来,遴选了13批63名中原学者,已有7人当选两院院士。2017 年4 月,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为有潜力成长为院士的“中原学者”设立科学家工作室,实行有针对性的特殊支持政策。2017 年底,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支持办法》,提出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要围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统筹各类政策资源,建立明确支持渠道,强化长期稳定支持,围绕河南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优势学科,支持建立科学家工作室的中原学者潜心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2018 年,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并及时启动了首批科学家工作室的申报工作。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在豫院士评审等程序,批准设立了首批“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成为河南省加快培养造就顶尖科学家和探索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新模式。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李建生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医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原学者、首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吴阶平医药创新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肺病学科带头人,呼吸疾病诊疗与新药研发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中医药防治呼吸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1项,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批件2项。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呼吸疾病的临床及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